【起心動念】

這篇的題名,<惡之華>,跟名作家波特萊爾的<惡之華>(另譯惡之花)沒有關係,就跟之前寫的<傾城之戀>系列也跟張愛玲的<傾城之戀>無關,僅是借用了名稱的涵義,希望沒有讀者是因為這個名稱被誤導進來的。

想寫這系列的動機,是因為前陣子發生了一件事,我在關注的一位YoutuberFB上公開了某件她的秘密,公開的原因是因為想讓她身陷於憂鬱症之苦的伴侶重新振作起來(我不講細節,想了解的請私訊),隔天,她的伴侶轉分享了這一篇文章,並加上了心裡的感受,其中有幾句話,深深地打動了我。

好多標籤,好多惡意,好多該死的人,好多該死的我。

這句話震驚了我──這或許並非對方的本意,僅僅是我個人的詮釋──我突然意識到,有一種深沉的情感,從愛而生,卻會延伸成強烈的、足以吞噬人的憎恨或惡意,對敵人(傷害自己所愛的人),也對自己。

這幾句話,成為我創作<惡之華>的靈感來源。

 

【關於<惡之華>的主題】

波特萊爾的<惡之華>書寫人性與人間之醜惡,我的<惡之華>借用了這個概念。其實一開始我以為一篇就可以寫完了(掩面),所以整系列的核心精神,就是(上)篇開頭那句話:

 

在腐沼中綻放的嬌艷花朵,血紅而純粹。

 

在黑暗中盛開的嬌豔花朵;在人性黑暗中,綻放的最美的愛,就是這系列的主題。

從第二部的<蔚藍之間>以來,我寫過不少菲緹菲之間的愛戀,當中也有一部分講到這種複雜的情感,主要是緹依為了保護/得到菲伊斯,不擇手段,但都只停留在很表面的層次,這些由愛而生的黑暗,很少造成實際的傷害,很快就結束或化解了,緹依亦未曾因此自責、反思、憎惡、憎怨。

如果有一天,有個曾經深深傷害過菲伊斯的人出現,緹依會怎麼樣呢?

<惡之華>就是以上面這個問題為開頭,開展的故事。

故事在鋪陳上,我用了很多情境式的象徵,在黑暗與光明間迂迴反覆,例如開頭扣除折磨亞卓的那段倒述,故事正式開始是從明亮溫暖的早晨開始,接著緹依踏尋村莊、發現亞卓,到菲伊斯深夜前往小木屋及發現緹依臉色不對勁地回來,時間越來越晚,關鍵的時間都是深夜。

菲伊斯原本在光明之下,但踏尋著戀人的腳步,他逐漸進入黑暗,最後往下走入了幽冥之中,最後在監牢中他與亞卓的對話,以及之後緹依的現身,則更一步表達出他們的選擇──太過燦爛而顯得刺眼的光明,並不適合他們,最終兩人仍舊回到了黑暗。

黑暗,是他們最心安的棲身之處。

 

【關於角色】

曾經傷害過菲伊斯的人,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亞卓•伊瑞西這個人,儘管這傢伙在所有的原作中出現的次數少得可憐,我只能從少少的描寫,以及他和伊莫色斯的對話中去推敲他是個什麼樣的角色。

一開始就決定是引出緹依內心黑暗為主線的故事,單純是因為覺得緹依比較容易引發出這種強烈的幽闇情緒,只是寫著寫著,內容就越變越複雜,有點超出我的意料之外。

緹依對亞卓的厭惡有很多層面,而這些又意外地引發了菲伊斯內心的黑暗,變成兩人彼此影響的結果。

已經寫完的現在,深深覺得,大約有生命的角色就是這樣了,不是我創造故事,而是由這些角色引導著故事的進行,我只是寫下來而已。

1.亞卓•伊瑞西

這傢伙是這系列的靈魂人物,是促使緹依和菲伊斯改變的關鍵。從原作中推究可知,這傢伙除了跟菲伊斯長的很像(但不是長得一模一樣)外,個性上有幾個特徵:心思深沉、聰明、精於盤算、不懼死亡、有叛逆的反骨、冷酷,自私,以及──當然,不信神,只信任自己(或極少數親近的人)。

起初我寫這個角色,在有限的認知下,呈現出來的著實不多;但隨著故事推展,我被迫思考:這個人到底重視什麼、想要什麼、想達成什麼目的,以及來到幻世後做了什麼,他對菲伊斯和緹依的想法又是什麼?

原作<煦光夢迴>中,亞卓跟伊莫色斯對峙,因為「立因斯比較蠢,比較好耍弄」這種理由而參與謀反,謀反不成後企圖傷害伊莫失敗,進而想傷害神之鏡,伊莫大怒下,判其瀆神之罪,滅其全族。

這些行為多少顯示出這個角色的性格是有點極端和瘋狂的,但這邊有個令人玩味的點:當亞卓企圖傷害伊莫、神鏡皆失敗後,他仍表現得對自己的生死不在乎的冷酷模樣,直到伊莫宣判其滅族的罪行,他才當場變了臉色。

到底這個人還是有著重視的東西的,就是他的家族。

加上他後來企圖以菲伊斯代替桑德魯去死的舉動,讓我對這個人的解釋是:

這個人或許重視血統,但更重視家族,或許家族還是他唯一重視的東西,如果這個人連生命都可以不在乎的話。

巧的是,這個乍看之下是個壞人的傢伙,我反而在寫的時候,發現許多他跟菲伊斯的共同點,也因為他跟菲伊斯很像,所以知道彼此的「痛點」是什麼,也因此在緹依屢次被亞卓激怒的時候,菲伊斯卻是唯一能挑起亞卓情緒的人。

今天如果轉換一下時空背景,像亞卓這般藐視神權,不信神而做出諸多謀反行為的人,若有機會,他即使走上叛軍之路也不奇怪──諷刺的是,這點他兒子倒是做到了,而且還是他間接造成的。

而且,菲伊斯同樣是個可以置自己生死於度外的男人,為了最重視的兄弟和組織。他們兩人最大的差別,大概是在乎的程度吧──

當菲伊斯面臨兄弟被威脅的時候,我認為他會丟開自己所有的籌碼,包括自尊和面子(如同我寫的【如果】我的世界沒有你系列),而亞卓顯然沒有,否則若他在被伊莫宣判的當下,放軟姿態求情,我相信以伊莫的個性是有減輕刑罰的空間的。

關於亞卓在幻世的生活,其實是很隱晦地隱藏在第三者的敘述中,例如村民眼中的亞卓,以及康格斯所說的話。康格斯是連接亞卓和幻世的橋梁,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。亞卓能讓康格斯對其死心塌地,並不僅是康格斯個性單純或愚蠢與否的問題,相反地,我反而想讓康格斯的存在去襯托亞卓這個人的另一面,但因為不是故事主題,因此我不做深入描寫,至於他的遺憾──如果這傢伙有遺憾,除了家族,我不做他想。

我對亞卓這個角色的感受滿複雜的,他當然不是我欣賞的類型,但我希望讀者能從故事中看到這個人的多面,他並不只是外表表現出來的那樣,他是個複雜且多面的人,不能單純去歸類這個人是善還是惡。

最後,來談談他跟菲伊斯還有緹依的關係吧。

首先,他肯定是討厭──這個動詞太輕巧了,應該是憎惡,就跟緹依對他的感受一樣,他憎惡緹依的原因,很大一部分當然是因為他的父王(個性或行為都是),另一個則因為緹依顯然是他所厭惡的特權階級(厭惡特權階級這點,西優席文也是一樣的),以及緹依被他誘發出來的心理黑暗面──冷酷殘忍,高傲等等,都是他厭惡緹依的原因。

另外,亞卓對於緹依其實還有幾分出於惡意的好奇,想知道自己的私生子的戀人是什麼德性,以他的角度來說,就是以凌虐(精神上的)緹依為樂,看到緹依失控憤怒,他是很愉悅的。

所以他才想故意刺激緹依,想讓緹依殺了他,因為他在被囚禁的過程中,發現了緹依不殺自己的理由很大程度是因為菲伊斯──反過來說,若緹依殺了自己,就會讓對方非常痛苦,而且是長久性的傷害,無論是他跟菲伊斯之間還是對他個人本身。

發現敵人的致命傷,反正亞卓也不在乎自己的生命,利用自己的私生子來傷害自己討厭的人,這麼愉快的事情怎麼可能不做呢(被揍)。

不過,不管亞卓多憎惡緹依,就結果來說,終究沒有讓亞卓稱心如意。

至於菲伊斯,那可就複雜了,到底亞卓對菲伊斯是怎麼想的呢?

有血緣關係的外人?

沒辦法這麼輕鬆的定義呢。

就像菲伊斯也沒辦法輕易定義亞卓在他生命中的定位。

但肯定的是,他們視彼此是有關係的人。

打個粗糙的比喻,如果今天發現對方倒在路上,他們是會救對方的,但原因不同:菲伊斯會救亞卓,是因為對方跟自己是有血緣關係的人,但若可以,他並不想跟亞卓親近。亞卓的話,除了菲伊斯跟自己有血緣,還會有幾分好奇,私生子長成什麼樣子?是圓是扁是方?如果有機會,他應該會想用各種方式,例如挑釁、刺激、故意用一些考驗來測試看看菲伊斯是什麼樣的人。

追根究柢,亞卓對菲伊斯並不排斥,還有幾分好奇,當中或許還參雜了幾分微乎其微的關心吧(或許)。

最後,他和菲伊斯的對話,他對菲伊斯問的問題的回答,雖然是他的真心話沒錯,但我覺得是有個人詮釋的空間的。

詮釋權就交給各位讀者吧。

2.緹依

我覺得這篇很對不起王子殿下(被天之破)。

我寫了這麼多篇緹依,第一次寫出緹依這麼大程度、幾乎失控的崩潰,就以客觀面來說,他幾乎輸給了亞卓──幾乎,他多次動了殺意,也真的差點就殺了亞卓,即使明知對方是故意挑釁自己。

如果不是最後菲伊斯的阻止,緹依真的會殺了亞卓,就這點來說,王子殿下也真的算輸了,雖然結果仍是好的。

不過,在折磨對方的同時也是在折磨自己,這點是無庸置疑的,完全是自虐。緹依用了非常大的意志力在強撐這九天,當然我不是說凌虐別人是什麼善事,但一般人在這種情況下,真的不如立馬解決亞卓更痛快些。

緹依厭惡這個人對菲伊斯造成的痛苦和傷害,同時也無可避免地想到自己,以及父王,儘管這些想法是出自對菲伊斯深深的愛戀,最終還是因為無法掙脫負面的想法,逐步被自己的黑暗吞噬。

即使如此,地牢中菲伊斯的出現救了緹依,但最後的監牢中,拯救了陷入黑暗的菲伊斯的卻是緹依。這兩個人就是這樣互相拯救、互相依靠著,走過一路風雨。

愛慾,大概也是愛的地獄吧。

一起墮落到地獄吧。

為了感謝看到這邊的讀者,來公布個小小的彩蛋(?):

(下)篇中,菲伊斯把緹依和亞卓平安帶回去後,本來也只是私下「交代」了一下幾個熟識的官員審理,但因為假冒梅花劍衛的罪行重大,所以最終還是上報到最高行政官那爾西那邊,很快地,魔法劍衛和少帝等人也知道了。

雖然眾人皆對亞卓跟菲伊斯相似的長相感到好奇,但菲伊斯並不想細述他們之間的關係,因此只是含糊帶過了長相只是巧合長的很像罷了,加上亞卓也不會跟無關的人提起過去,因此真相就被這對父子以巧合之名矇混過去了。

那為什麼最後被少帝發現了?

呃,據說是因為某位看不過去的戀人出賣了菲伊斯的關係,但真相我也不清楚,真的,再多嘴下去我就要被打入黑暗了(X

 

3.菲伊斯

這篇會寫出菲伊斯的黑暗,完全是意外(掩面)。

當然我並非認為菲伊斯是個只有光明面的人,但一開始構思這系列時,也真的沒想到會寫出菲伊斯的內心黑暗面,而且這篇也意外地,又虐了菲伊斯一次,我真是對不起你菲伊斯(結果寫這系列到底對得起誰)!

不過(下)篇我還是讓菲伊斯帥了一把啦,所以扯平了(並不)。

對於伊瑞西這個姓和過去,一直都是菲伊斯心中隱藏最深的黑暗。

菲伊斯並不曾因此責怪緹依的父王(詳情請見【來自時空彼端的風。番外】時空的軌跡(1),但很難說他心中不曾對亞卓有過怨恨,那種被遺棄、甚至被當成弟弟的替代品而欲置之於死地的心情,筆墨難以形容。

在緹依的面前,他可以斂去所有黑暗,為了保護他的戀人,尤其在看到一向冷靜自持的戀人如此失控崩潰時,強烈激起他心中的保護欲和心疼。

不得不說,當他成功激怒了亞卓時──當然是故意的──他內心是高興的,是一種為戀人,也為自己出一口氣的痛快。

然而,一旦變成只有他跟亞卓獨處時,所有不得不面對的問題再次浮現出來,如果可以,他根本不想跟這個人再次面對面,但,這將會是唯一一次,也是最後一次了。

之所以不想面對面,也不是因為恐懼或害怕之類的原因,誰都不想接觸討厭自己的人,尤其那人還是自己名義上的「父親」。

但菲伊斯也不是個會逃避的人,因此最後才會特地去見亞卓最後一面。

他一直很在意的幾件事,包括亞卓的遺憾是什麼,以及對方對自己究竟有什麼想法。前者他來不及弄懂(不過文中還有本文有隱晦地提到一點),後者他聽到了答案,卻寧願永遠不要知道。

在亞卓心中,他跟一般人的區別,就像螻蟻和垃圾一樣──沒有區別!

這是菲伊斯對亞卓那番話的理解,某種程度來說,不算錯。

這個答案很傷人,下筆前我思考了很久,想著亞卓會怎麼回答,這是我最後得到的答案。

因為亞卓不是個會示弱或袒露自己情感的人,因此在那個當下,他的回答是這樣,但不能完全從這傢伙的言語來判斷這個人內心的真正想法。關於亞卓的回答,我同樣留下詮釋權,讓讀者各自詮釋,也歡迎來跟我分享。

最後,來談談菲伊斯將亞卓送上處刑台這件事。

這個安排很早就決定好了,我不會讓緹依動手,不會讓亞卓稱心如意,而是藉由西方城的審判,但一向偏私的少帝不管再怎麼生氣,一定會顧及菲伊斯的心情的。

所以,菲伊斯會怎麼做呢?

綜前所述,菲伊斯對亞卓是在乎的(即使不想接觸),所以即使對方做了不少傷害自己(名譽、西方城人民等)的事情,他或許還是可以放過他──如果亞卓沒有傷害緹依的企圖的話。

菲伊斯是聰明人,他了解緹依,在地牢的對話中,他就察覺出了這件事。

所以,不能讓這傢伙活下去──至少不能在幻世。

那為什麼不跟康格斯一樣,消去記憶就好?

──因為,無法保證失去記憶的亞卓,不會傷害緹依。

就跟緹依一樣,牽扯上對方的事情,所有的事情都無法純粹理性的處理。

必須讓亞卓死。

 

文末的對話,可視為緹依問菲伊斯,也可以是菲伊斯問緹依,相同的是,兩人皆已深陷黑暗,無可自拔。

雖然是有點沉重的故事,但個人覺得滿突破自我的(大笑)

繼挑戰女體化後,穿越時空系列、重新創造出新的康納西王國是我創作一大突破,這次把亞卓「叫」回幻世,是另一突破,只能說,幻世能讓死者復活真是太方便了。

第三部菲緹菲的故事<望月>,將在寫完以下幾個系列後開工,屆時我將重新召喚回死者亡魂,重現於幻世,到時候也會是個虐感十足的龐大故事喔,敬請期待。

 

【後續更新計畫】

1.<相生結>:給文友孟孟的點文,因為本來就有這個坑的構思,加上孟孟的關鍵字,發展成有點大的系列,幾篇不知道,不要問我(掩面)。

2.冰兒點文

3.王子殿下生賀<月映相思>

4.填坑(X  總之就是之前說的<毒情果><真假王子>……

最後,老話一句,希望大家多來跟我分享你們的讀後想法,希望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寫了在自爽而已,就算只有幾句,不管是你最喜歡/不喜歡哪句話、哪個段落、哪個人,或是對於某個人的想法之類的,我都很歡迎喔。

雖然你們不留言我也不會怎麼樣,只會很失望而已啦~~~(滾滾滾)

arrow
arrow

    夜無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