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和文友聊到菲緹&緹菲的問題,覺得有趣,也是很難得能釐清自己的想法,於是整理了一下後,貼上來跟大家分享。

我早期是支持完全的菲緹的,但在創作過程中漸漸對菲伊斯的愛越來愈深,加上各種想法的轉變,緹菲也慢慢可接受,因此文章走向漸漸變成「菲緹菲」;我對此的理解是,以「菲緹」為前提,偶爾顯露出「緹菲」的霸氣(?),算是一種介於「菲緹」和「緹菲」的狀態,因此我看其他的同人文也是兩者皆可接受,唯獨自己下筆時,床上角色還是以菲緹為主。

奇妙的是,從一開始的《迴風》到現在的《蔚藍之間》;從原本的鮮網到現在的痞客邦,讀者或文友中總是兩者兼具──有人萌菲緹、也有人萌緹菲,當然也有人是兩者皆可接受。大概是因為本身的創作心境就很微妙、讀者的各種包容(?),加上有喜歡緹菲的文友對故事的各種發廚(偷笑),所以我一直弄不清楚,到底除了床上角色外,怎麼樣的描寫算是菲緹?又怎麼樣算是緹菲呢?

前陣子和文友討論到大菲本,大菲本是完全的緹菲本,文友雖然看得很high,但對於大菲和緹依陛下間情感糾葛的描寫和我的看法類似,我們都覺得大菲本有太多感情戲沒有好好經營。我能理解大菲本中,緹依的心情描寫不能完全曝光,因為作者顯然把「緹依其實保有上輩子記憶」這件事作為最後的謎底,但其實在我看來,比起「緹依原來還繼承了上輩子的記憶和情感」,反而「緹依如何在有上輩子記憶的情況下,一點一滴接受菲伊斯這個人,不知不覺開始重視他、甚至愛上他」,這個過程當中的糾結和掙扎更為有趣,若是我就會以這個角度去寫,但原作跟我想法不一樣。

這沒什麼關係,每個人想看的都不同,作者寫出同樣的故事,100個讀者看了也會有100種詮釋。只不過,之前跟文友聊天時,感受到我們對菲伊斯和緹依的詮釋大多數滿接近的,但在某些時刻,尤其是對緹依的詮釋上有一些落差,特別明顯的一點,就是喜歡緹菲的文友,認為緹依應該是強勢而冷靜、聰明且領先任何人,因此在某些我寫的緹依展現脆弱一面、落入陷阱、遭人暗算之類的情節、話語或表情,都跟文友的理解有所出入。

在菲伊斯的部分也會有些差異,在我以「曾經當過革命軍首領的男人」角度寫菲伊斯的沉穩、謀略或算計,或與緹依、周遭人間的互動時,文友也偶爾會有歪掉(?)或傾向於菲伊斯應該更單純、善良、開朗一點的角度。

討論的過程很有趣,例如緹依究竟會不會說出「求求你」?是不是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保持冷靜?在某些情況下流淚或失態大吼是合理的嗎?經過一番討論後,我突然真正明白,所謂喜歡「菲緹菲」和「緹菲」的人,果然是不一樣的,而我,確確實實是更喜歡「菲緹菲」而不是「緹菲」,原因是:

我寫緹依,他是個天才,從外表到智商,以及各方面的能力都是,因為他不曾失敗、不曾體會困難,因此他不懂努力後的汗水和歡欣,不懂失去時的無能為力和重新站起,也不懂得開口求救,因為從來就沒有必要。我在看原作時,曾經不懂緹依為什麼什麼都不說,彷彿順從命運之神的操弄,最後只能硬是打破常軌,像個絕望的孩子一樣破壞了世界和自己,但自己寫的時候好像又明白了,那並不只是自尊心的問題,而是在緹依順遂的生命中,首次且陡然出現的巨大裂隙,他不懂該怎麼去縫補。

最終神之子墮落了,墮進黑暗裡,因為他生平不曾遇過的苦痛。

於是我寫的故事中,樂於製造各種困境或絕境,我樂於讓緹依陷入各種苦難,讓他痛苦受挫、悲傷或被迫示弱:比起天才或神之子的美名,我更想讓大家知道,這個人是個活生生、會流血、擁有普通情感的人類,所以我寫緹依的脆弱不會手軟,我想讓大家知道這個天才其實跟我們是一樣的。

我寫菲伊斯,一個相較之下稍微平凡一點的青年;當然他的過去和經歷都不平凡,甚至可以說充滿黑暗和波濤,一點都不比緹依光明,他的身手、能力、智商和外表,沒有一項比得過緹依,因此他明白全心努力後的堅持與放棄,付出真心誠意才可能獲得對方的對等相待,以及經歷狂風暴雨後的天空是如何清澈的豁達與開朗,但我不只寫他的開朗豁達,因為他並不是一個真的生活在充滿愛的完美世界中的人,他的開朗、豁達是因為經歷過黑暗才明白的體悟,所以我寫他的「強」,他的心、他的靈魂是強悍的,他的個性並非一切都可隨便了事,他有在意的、比生命還重視的價值觀和信念,而他願意拿命去保護那些重視之物。

所以我樂於寫各種情境,顯現出菲伊斯的「強」,所謂的「強」不是指能戰勝敵人或打贏少帝,他不用武力,他用他的真心去實踐目標,他阻止少帝的攻擊、保護民眾免於情敵的攻擊,或是幫助少帝和那爾西好好相處。這些沒有一件是容易的,但卻只有菲伊斯能做到。當然,他收服了全幻世最可怕(?)的風侍大人的心,也顯現了他的強。

我寫凡人的強,以及天才的弱,這樣的組合,不只是床上角色,而是就根本上就不會是「緹菲」,今後也不會改變。菲緹菲,終究是以「菲緹」為重,但這也無妨,詮釋百百種,隨著故事的推進,我想緹依的心會越來越堅強,菲伊斯在其他方面也會逐漸提升,然後就會成為一對不平凡的平凡戀人了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夜無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