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魚之海.png

*《風飄》同人,科學幻想架空,菲緹清水向

*實驗相關設定皆為幻想設定,非真實情況

 

01.溺水】

深邃的藍之中,無數的管線和泡沫交錯,漂浮在其中的修長青年,一席潔白的長袍,細長的手腳,及肩髮絲隨著水波舞動,覆在口鼻上的呼吸器遮掩不住底下那張精緻的容顏,即便隔著強化玻璃也能看見眼皮下濃密的睫毛。那雙眼如果睜開,不知道是什麼顏色?

「喂,現在就看傻了?還要不要工作啊!」

後背被狠狠一拍,菲伊斯猛然回過神,搔了搔頭,但眼睛還是牢牢釘在前方的人身上。

「這、這就是那個……傳說中的……」

「對,進來前不都簽了保密協議嗎?上面寫得清清楚楚吧。」

 

帶他進來的人扔來一疊資料,接著打了個大呵欠。

「自己去熟悉環境,我要去忙了。對了,」男人回過頭,咧嘴一笑。

「小心別太快『溺水』喔?」

說完話,對方頭也不回地離開,加入了腳步匆忙的白袍人影中。

等菲伊斯收拾好散落的文件、站起身,再次望向眼前四尺高的透明圓柱──這是這片空間中唯一的顏色,接近無限透明的藍。

凝視著被藍色包圍的青年,他再度恍神了起來。

 

為了研發出藥效最好、能救更多人的藥物,他花了好幾年,終於進入全球最大的生技企業──西卡潔集團,每年數百個研究在全球各地進行,其中超過一成的成果能順利上市販售,在生技界屬於國際頂尖的水準。

其中最特別的就是這個秘密進行的研究計劃;這項完全保密的研究,位於遠離市區的深山中,一棟幾乎無人知曉的地下三層樓建築。參與者除了保密協議,還必須簽署生死契約,並不得透漏任何工作內容,甚至連參與工作過程中的死亡風險都不能保證,工作期間也必須居住在宿舍中,出入都受到嚴密管控。

外界早有傳言西卡潔集團在秘密進行非法的人體實驗,但菲伊斯還是加入了計畫,因為西卡潔集團的研究計畫只有這個還在徵人,只要能更靠近這些領先全球的尖端醫學技術,他一切甘願。

實驗說明提到這是舉世唯一的複製人,僅作為實驗研究體而存在,但親眼見到後還是驚嘆不已。

「簡直、就像天使一樣……」

「噗哇哈哈哈!」

背後突然傳來大笑聲,菲伊斯回過頭,發現是三名同樣穿著白袍的男人,對著他笑得前仰後合,其中一人指著圓柱,誇張地大叫。

「天使?這傢伙嗎?」

說完,男人用手肘撞了一下其他兩人,三人朝他走來,笑聲卻沒停下。

「讓新來的見識一下吧?」

「這樣好嗎?太早掛了要找新的打雜很麻煩耶。」

「拜託!這可是新人訓練的一環!」

一個人扯過菲伊斯的手臂,其他兩人則前後夾攻地推著他往前走,菲伊斯不明究裡,被迫走到圓柱旁一個橢圓形的機械裝置前,一人按下按鈕,艙門無聲開啟,露出一張機械椅,周圍圍繞著無數線路和儀表板,閃爍著藍色、白色、金色、紅色的詭譎光芒。

「新來的,想不想跟天使說說話啊?」

「該去晉見殿下了。」

「什麼意思──」

菲伊斯話還沒說完,就被一把推進了裝置內,其他兩人迅速把他的手腳塞入,接著甩上艙門。

「好好和天使聊聊啊。」

這是艙門完全關上前,菲伊斯聽到的最後一句話。

 

艙門一關上,立刻像進入了另一個時空,放眼所及只有包圍著自己的怪異信號燈,卻一點聲音也沒有,連空氣都格外冰冷,菲伊斯幾乎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臟鼓動聲。

「該死,那些混帳,最好不要之前的人就是被他們玩死的!」

他用肩膀試著推了推艙門,門卻分毫未動。

喀擦。

細微的聲音在空間中格外響亮,他驚愕地低頭,望著緊貼在手腕和腳踝上的冰涼金屬,難以置信地用力掙扎。

「這是什麼意思、到底是怎樣──呃!」

突然間,座艙底部不知從何竄出水,水流之快,幾乎是一瞬間就淹到了膝蓋、漫過腰,衝上胸口。

「喂!快開門!混蛋你們嗚呃……」

大量水淹過他的臉,堵住他的慘叫,眨眼就充滿了整個空間,菲伊斯瘋狂扭動身子,經過一番使力後,手腳上的桎梏終於打開了,他立刻揮動手臂、上半身跟著往前一彈──

 

然後,他就沉入了海中。

 

座艙消失了,眼前只有一片無盡延伸的藍。

鼻腔內湧入大量鹹味的水流、肺部彷彿被人重擊,將殘存的空氣全部擠壓而出,他狂亂地掙扎,試圖逃離這片鋪天蓋地的海水,但身體還是不斷往下沉。

頭頂上的光芒越來越遠,沉重的水壓讓菲伊斯逐漸失去力氣,只能徒勞無功地揮動著手臂,一下、一下、一下;眼前越來越模糊,深藍化成了蒼白的閃爍影子,將他一寸寸地拖往下方的黑暗……

意識模糊之際,菲伊斯聽到了從未聽過的嗓音,彷彿從遙遠的地方傳來,悅耳卻毫無起伏,跟著海流一起沖入他的耳裡。

滾,別再來了。

 

 

菲伊斯再次恢復意識已經是隔天的下午,那三名對他惡作劇的研究員據說被懲戒了一番,但根據菲伊斯再次見到他們時,三人仍舊一臉無所謂、甚至以嘲弄的語氣問他和「天使」聊得如何看來,顯然對方並不把這件事放在心上。

也是繼這次教訓後,他才知道:

他以為是天使的青年,實驗代號是「Tee-X-0913」,研究員都稱其「人魚」或戲稱「人魚殿下」;那橢圓形的座艙則是唯一可以連結起外界和人魚的神經迴路、和對方溝通的工具。

之所以被稱為「人魚」,除了因為對方身處在藍色的培養液中,也因為幾乎每個進入座艙的研究員都會被拖入「海」中──那是透過特殊的神經放電所創造出的強大幻覺,足以讓人產生強烈的缺氧和致息感。

然而,「人魚」強大的神經電波卻有出人意料的功能,能促使部分壞死的神經組織再生,西卡潔集團因此冀望此研究能誕生出強力的特效藥,幫助更多重病甚至瀕死的人。

──《人魚計畫》就此開始。

 

 

02.耽溺】

「這是昨天的分析數據,需要的藥劑也備好了。」

菲伊斯將一大疊資料放在桌上,但頂著一頭亂髮的男人看也不看他一眼,雙眼牢牢盯著面前四個大小不同的螢幕─上面不斷有數據跑過─含糊地說:「放著。」

「要幫你拿點吃的來嗎?」

離開前,他隨口問了一句──會問這句是因為,對方手腕上的生命偵測量表正閃爍著橙燈,顯示「低血糖」,但男人顯然沒有起身進食的打算。

等了一會兒還是沒聽到回答,菲伊斯決定放棄,剛轉過身,就聽到背後傳來沙啞的嗓音。

「是你啊……剛來第一天就『溺水』那個?」

回過頭時,男人正伸長雙手伸了個大大的懶腰,漫不經心地瞄了他一眼,雖然語帶揶揄,菲伊斯還是咧嘴一笑。

「是啊,一進來就這麼出風頭,真是不好意思。」

對方發出一陣刺耳的笑聲,接著撈起儀器旁的不明物體,猛灌了幾口後,翻了翻剛才他拿來的資料。

「既然已經溺過水、跟人魚殿下也打過招呼了,等等就去裡面記錄一下吧。」

「裡面?」

他渾身一抖,嘴角的笑容也僵在臉上。

「對啊,每天都要記錄一次人魚的狀況,這也是助理的工作之一,你的腦袋沒這麼不好使吧?」

男人一面往嘴中灌液體,一面抬手比向實驗室中心,正發出幽幽藍光的的巨大圓柱體。

 

沒問題沒問題,問個問題而已嘛,問問題的最佳也是唯一時機,就是水開始湧出的時候,大約三秒左右……

菲伊斯一直拖到晚上,雖然實驗室中還有不少人,但剛才已經有兩個人來提醒他趕快去記錄了,眼見不能再拖下去,他只好認命地走向被其他人稱為「藍海」的圓柱。

這次操作座艙的不是上次那三人,但對方公事公辦的冷漠態度還是讓菲伊斯心驚膽顫;當坐進座艙、艙門即將關上前,他反射性地抓住同事的手臂。

「那個,如果我又跟上次一樣被拖進海裡,拜託救我一把,同事互相照顧嘛,我請你吃飯。」

雖然他厚著臉皮拜託,但對方卻不領情。

「三分鐘。」

「啊?」

「人魚之海是精神波創造的幻覺,意志夠堅定的話,三分鐘後可以掙脫,如果十分鐘內沒出來才會有生命危險,在那之前我會打開艙門的。」

「不需要十分鐘,拜託早點放我出來──」

艙門無聲在他面前關上。

「之所以要簽生死契約,八成是因為這些見死不救的冷血同事吧?」

菲伊斯瞪著迅速湧上的海水,喃喃咒罵著;這次他乾脆地放棄了掙扎,閉上雙眼,直接讓海水淹沒頭頂。

奇怪的是,這次不像上次一樣渾身又濕又冷,也沒有窒息感,他詫異地張開了眼睛。

眼前是一片無邊無際的深藍,頭頂正上方可以看到模糊的光影隨著波濤上下擺盪,要不是這裡沒有其他生物,看起來就像真的大海一樣。

但是,真正的海不可能這麼安靜。

他環顧了一圈四周,突然一陣劇烈的撞擊撲來,海流逼得他不斷後退,泡沫在眼前湧現、閃爍,然後破裂,遮蔽了他的視線。

菲伊斯舉起雙臂,努力想減緩海流和泡沫的衝擊,花白的視線中,他看到前方似乎有個人影;奇怪的是,對方的身軀沒有隨著海流而晃動,只是靜靜地漂浮在海中,乍看距離很近,兩人卻彷彿身處不同的空間中。

「你、你是……王子殿下?」

眼前亂竄的泡沫讓他無法看清面前人,他一手擋在眼前,另一手不斷揮舞、試圖撥開眼前的阻礙,直到一個聲音響起──和方向無關,聲音直接出現在他腦袋中,清晰無比。

你可以走了。

「等等,我──」

雖然想多說些什麼,但對方並沒有給他這個機會,當他回過神時,人已經回到了座艙中。

他深呼吸了幾次後,才打開艙門走出去,剛才的同事連看也不看他一眼,雙手同時操作著儀器和瀏覽資料,說:「進入海中一分鐘,報告情況。」

「我還沒問到問題,就被趕出來了。」

對方沒有回應,菲伊斯走近一瞧,發現對方在螢幕上輸入「正常」,接著就繼續做自己的事了。

 

 

之後他才聽說,進入藍海確認狀況的研究員,沒有人能和人魚對話超過三秒,多半會得到「馬上離開」後強制送走,有時對方心情不好,還會丟下「滾」或直接趕走。

「那王子殿下如果真的身體不舒服怎麼辦?」

當他提出這個疑問時,接收到的是其他同事驚訝和嘲笑的眼神。

「你以為人魚身上這麼多針管是裝飾用的?」

「人魚可是重要的實驗品,如果有異狀當然就得強制治療啊,你該不會以為我們治療還得經過它同意吧?」

「總有人能跟王子殿下好好溝通吧 ……」

「說起來,好像沒請過訓獸師,下次請來試試如何?」

聽著越來越荒唐的對話,菲伊斯微微蹙眉,不再開口。

 

 

03.噩夢】

這天下午,菲伊斯一如既往地記錄著人魚的各種數據變化,卻發現有些不對勁:今天早上開始,Tee-X-0913腦神經的放電頻率就持續上升,和往常僅微幅上下震動相比,實在太奇怪了。

他瞇起眼睛觀察著密密麻麻的數據,看了老半天找不出原因,只好詢問一旁的同事,對方抬起頭,看了一眼顯示器,發出一聲咒罵。

「該死,又到了嗎……」

「什麼又到了?」

「『噩夢』啦。」

同事不耐煩地丟下這句話,接著就開始聯繫其他人,似乎在交代明天的準備工作。趁同事在忙,菲伊斯迅速查了一下資料,這一看,他立刻明白了。

除了人魚第一年的資料屬於機密文件,在之後兩年的紀錄上,有兩個鮮明的紅色高點,每一個對應的日期、甚至連時間都是一樣的。

九月十三日,傍晚開始,腦神經電波驟升至異常高峰。

他抬起頭,想問問同事這是怎麼回事,卻和臭著臉的對方碰上了眼。

「新來的,明天晚上加班,不許早退。」

雖然還有滿腦子的問題想問,但現在顯然不是好時機,因此菲伊斯只能暫時先作罷。

 

隔天下午三點後,實驗室簡直成了戰場:有的研究員操作儀器,有人指揮好幾人推著巨大的機器進來,還差點撞上菲伊斯。

他沒時間弄清楚狀況,接過資料後就開始工作,期間只聽到四周傳來的低語和儀器發出的規律振動聲,匆匆的腳步聲中夾雜著指揮官低沉的嗓音,現場瀰漫著一股緊繃感,讓菲伊斯也不自覺緊張了起來。

等他終於有時間抬起頭時,眼前的景象卻讓他倒抽了一口氣:

漂浮在藍色培養液中的青年,此刻身上纏滿了各種管線和束繩,從脖頸、胸口到四肢無一倖免,連每根手指都被牢牢固定住,彷彿在防止青年逃脫一樣。

「為什麼把王子殿下綁成這樣?他又無法自己離開藍海!」

聲音瞬間就傳遍了整間實驗室。

指揮官轉過身,盯著他看。

「你是……新來的助理研究員?」

「是。」

在旁人的催促下,他走到指揮官面前,與其四目相對。就在對方準備開口時──

砰!

巨大的撞擊聲從頭頂上方傳來,所有人同時抬起頭。

藍海中湧起大量泡沫,同時水槽內傳來接二連三的震動,但最令菲伊斯驚愕的是,裡頭的青年,竟然動了!

儘管身上纏滿管線、又被注射了巨量的鎮定劑、青年甚至連眼皮都沒有睜開,但那修長的身軀確實在動。

只見青年一手探向脖頸,像在拉扯身上的束縛,另一手則向上伸去,不斷扭動著身子;培養液猶如有意識般圍繞在他四周,形成漩渦,在圓柱內激烈碰撞,力道之大,連強化玻璃也晃動了起來。

「所有人就定位!」

耳邊傳來指揮官的大吼聲,接著實驗室內此起彼落的腳步聲、機器發出的聲音,以及隨之竄出更多的管線朝那纖細身軀撲去,猶如吞噬般與之抗衡、緊緊纏繞。

菲伊斯瞪大雙眼,望著青年身上愈加沉重的束縛,將向上高舉的手臂往底部扯入,直到掙扎漸趨微弱、一切都靜止了下來……

 

 

大混亂後,其他人忙著自己的事,只有菲伊斯仍望著已經恢復沉靜的藍海,以及人魚殿下,試圖釐清腦中混亂的思緒。

王子殿下當時舉起的手臂,究竟是出於掙扎的反射動作、對上方光源的渴望,還是有其他原因呢?

那副模樣,簡直──

 

就像溺水的人,正在掙扎求救一樣。

 

「菲伊斯.諾曼登。」

一個低沉的嗓音自背後冒出,他還來不及轉身,肩膀就傳來一陣疼痛,他甚至可以聽見骨頭發出的喀喀響。

「做好你該做的,別多管閒事。」

在他吃痛地倒吸一口氣時,肩膀處的壓迫感又倏然消失,菲伊斯失去平衡,踉蹌了幾步,但仍不甘地扭過頭,瞪著那逐漸遠去的背影。

看來《人魚計畫》背後藏著的秘密,遠高於他的想像。

他一手揉著肩膀,扶著桌子慢慢坐下,不經意瞥向了桌上散亂的資料,上面覆滿密密麻麻的腦電波圖。

「啊!是這樣啊。」

身旁同事朝他投來懷疑和不耐的目光,菲伊斯沒有理會他們,自言自語:「原來『噩夢』是指這個啊。」

如果那不是一個形容詞,而是一句敘述句。

相較於人魚殿下平常動也不動、宛如沉睡一般的平穩腦波,這一年一次的大騷動,確實就像做噩夢一樣。

若真是如此,你又是夢到了什麼呢?

 

 

04.漩渦】

「被放出來啦?」

正在啜飲咖啡的研究員瞄了他一眼,語氣並非關心,而是純然的直述句。

菲伊斯聳聳肩,逕自拉開椅子坐下。

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,他只是想查查王子殿下從實驗室中誕生第一年的資料而已。在申請加入計畫前,他就曾上網查過,但完全查不到關於《人魚計劃》的內容;加入計畫後,西卡潔集團為了避免研究機密外洩,這整棟建築都採取內部封閉網路,當然也查不到進一步的資訊。

因此,他「借用」了一下同事的晶片卡,想偷開調閱機密檔案的權限,可惜還沒開好就被發現,然後就被關禁閉了三天。

聽說本來長官還有意關他更久,之所以現在就被放出來,也是拜王子殿下之賜──那傢伙最近心情不好,沒有一個研究員可以逃過「被溺水」的命運,而且幾乎每個人都嚴重到非得在醫務室躺個兩天才會清醒。

為了避免消耗太多寶貴的研究人力,所以長官才把菲伊斯放出來,畢竟他只是個助理,就算損耗,影響也不大。

剛好,自從上次的「噩夢」事件後,他也想見見對方……雖然他不確定對方是否願意見自己。

整理好手邊的資料,菲伊斯無視了四周投來的不友善目光和訕笑,走向座艙,關上艙門,隔絕全世界後,潛入藍海。

 

又是你。

視野還陷入一片黑暗時,熟悉的嗓音就再次出現在腦海中,雖然還是一樣冷淡,但沒像同事們直接被趕出去,已經很幸運了。

菲伊斯搔了搔頭,說:「這麼久沒見到親愛的殿下,我怕你太想我啊!今天狀況還好嗎?」

他等了一下,沒有預想中的滔天巨浪,也沒有冷嘲熱諷後把他轟走,卻是一句意想不到的話。

你查我的資料做什麼?

「你怎麼會知道?」

如果我想,我聽得到實驗室中所有人的談話。

菲伊斯第一次聽說有這回事,雖然不明白原因,但這確實可以解釋為什麼對方會知道這件事,畢竟他的行為應該已經傳遍實驗室了,大概也是同事飯後的八卦閒談吧。

「好奇罷了。王子殿下總是神神祕秘的,想跟你交朋友都很不容易啊。不是有句話說,想當朋友要先從互相了解開始嗎?」

他隨口回答,果不其然得到一陣撲面而來的強勁海流,逼得他背過身子連連後退。

你的擇友標準很罕見,但首先你得先搞清楚對方是否有意願。

王子殿下這冷冰冰的口氣他也不是第一次聽了,最令他意外的是,這兩個月以來,對方頭一次和他說這麼多話。

「我覺得我是全部同事中最有機會的,畢竟和你說最多話的就是我啊。」

他朝對方露出笑容,眼前卻突然湧出一陣泡沫打亂了視線──他甚至還沒見到青年的身影,巨浪就從四面八方湧上、暴擊他的身子,令他頭暈到幾乎作嘔!

一片昏天黑地中,那個人的聲音不可思議地清晰,直到他失去意識前,都清楚地記得那句話。

別多管閒事。這是我最後一次警告你。

 

菲伊斯在醫務室醒來時,已經接近午夜了。

值班的人見他醒來,見怪不怪地要他快點離開,然後就丟下他回頭繼續忙,讓他連蹭一點吃的也沒辦法,只能悶著頭,抱著餓扁的肚子離開。

獨自走在明亮到幾乎看不見一絲陰影的走廊上,菲伊斯想到白天的遭遇,忍不住越想越不甘心。

這裡的人怎麼都喜歡叫人別多管閒事呢!明眼人一看就有問題,還不准我多問?絕對有詐!

他邊想邊走,再次停下腳步時,出現在眼前的卻不是他的房間,而是實驗室的白色大門。

算了,睡也睡飽了,乾脆把資料整理一下再走。

他拿出證件放在感應器上刷卡,大門隨即打開。

有一瞬間,他以為自己眼花了。

 

出現在眼前的,是一片藍海。

 

實驗室內已熄燈,只剩下圓柱內的培養液仍發出幽幽藍光,加上牆上、桌上仍亮著螢幕的儀器,光影投射在周圍,宛如身處海中。

這個畫面令他不由自主地嚥了嚥口水,馬上打消了加班的念頭。

雖然如此,菲伊斯也沒有離開,反而抬起腳,慢慢地往圓柱走去。

滴。滴。滴。

儀器發出規律的聲音,他屏住呼吸,腳步不自覺地配合著儀器的節奏往前走,直到站在藍海前。

遠看像靜止的培養液,其實是流動的;漂浮在裡頭的青年,緊閉的雙眼彷彿陷入了深沉的睡眠,儘管呼吸器中不斷冒出細小的泡沫, 但外頭卻一丁點聲響也聽不見。

……希望不要又作噩夢了。

發呆了好一會兒後,菲伊斯決定先確認白天整理的資料進度,再看看明天要怎麼處理。他走到自己的座位,點開螢幕,瀏覽著每一筆資料和文件,但當看到今天的數據紀錄時,卻皺起了眉頭。

雖然總數值和之前一樣,但其中有好幾筆數據和他記憶中的不同。

菲伊斯自認記性不錯,應該不會記錯;他又調出前幾天的資料,仔細地檢查了一遍,竟又發現了更多和自己記憶中不同的數據。

 

隔天一早,菲伊斯和其他的研究員說明了這個狀況,但他憑印象說出的數字和儀器紀錄的明顯不同,因此並未受到其他人的重視。於是他做完紀錄後,刻意手抄了一份紙本備存,準備明天用來證明自己的記憶。

怎料隔天進實驗室,所有的數據都和紙本一模一樣。

他不死心,又繼續手抄實驗數據,持續了好幾天。

直到第五天的下午,他拿著筆記本,瞪著一旁螢幕上完全一樣的數字,看了老半天後,扔下筆記本,往後仰躺在椅子上。

「終於認清自己的記性很差了?」

「我又不是機器,機器不會出錯,人會記錯啊!」

回嘴完,一個怪異的念頭猛然自心底竄出。

菲伊斯抬起頭,沉思了一會兒後,起身往外走。

「你去哪?今天的紀錄還沒完成啊!」

「今天已經超時工作了,不記也不會怎樣啦,反正儀器都會紀錄,我明天再整理。」

嘴上這麼說,但當他走到大門、按下開門鍵後,卻沒有踏出門,而是趁著別人不注意,一閃身就躲到角落一個堆滿雜物的實驗桌下,幸好桌子有五公尺長,躲在下頭,遠處的人來來去去,誰也沒注意到他──這個位置是監視鏡頭的死角,長官也不會看到,剩下就是等了。

菲伊斯乾脆地躺下,眼睛一閉,毫不客氣地睡了起來。

 

 

他再次睜開眼睛的原因,是因為太餓了。

雖然已經晚上,但實驗室中還有人在工作,因此他又耐心地等了又等,直到接近十一點,所有的燈都關了,室內再度變成一片藍海。

他豎起耳朵,仔細聆聽著周圍的動靜:在這完全密閉、隔音極佳的空間,除了儀器外,剩下發出聲音的就只有自己的呼吸和心跳了。

菲伊斯屏住氣息,調整呼吸頻率跟儀器發出的聲音頻率一樣,就這樣等了許久。

直到他聽到一聲極輕的「叮」一聲。

那是必須全神貫注才能聽到的,十分細小的聲音。

整個室內突然變亮了,菲伊斯悄悄探出頭,謹慎地打量著周圍──然後瞪大雙眼,又急忙伸手摀住嘴,勉強把驚呼嚥了下去。

 

原先一片漆黑的研究員電腦螢幕,竟全部亮了起來,無數的統計圖、數據、系統頁面被點開、往下滑動,而且是全部三十多台電腦同時動作,彷彿有個隱形人正在操作這些電腦。

菲伊斯脫下室內鞋,盡量不發出聲音,緩慢地沿著走道往前走,注視著畫面上跑過的各式數字和資料,越往前走就越不安──不只是研究員的個人資料被讀取、轉存,連實驗儀器和裝置中的記錄也正以驚人的速度被瀏覽、複製、傳送。

他在自己的電腦前停下腳步,凝視著螢幕上跑過這幾天的實驗和新藥開發進度,畫面快速移動的同時,幾組數字就這樣在他眼前一跳,變成了新的數字。

怦咚!

心臟重重一跳,難以言喻的感受充滿胸口,菲伊斯深呼吸一口氣,抬起頭。

 

「晚安哪,王子殿下。」

 

所有動作中的螢幕,瞬間靜止。

「沒想到王子殿下這麼晚了還在工作……或者該說,『幫』我們工作,真是辛苦了。」

他不再放輕腳步,直接走到圓柱前,凝視著藍海中似乎熟睡中的青年──看起來這麼神聖、純粹,他仍然跟第一次見到對方時一樣,驚嘆於對方的容貌,但此刻更多的戰慄、懷疑,還有不解。

「我知道你聽得到我的聲音。你打算做什麼?」

滋──啪!

室內所有螢幕上的訊號,忽然都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流動的深藍色,就像圓柱內的培養液一般,散發出詭譎的光芒,包圍著他。

然後,畫面上出現了一行白色的字。

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懷疑我的?

「只是偶然而已。我想起你曾說聽得到實驗室中大家的談話,加上我對自己的記憶還有點自信,我怎麼也想不通誰能改記錄還不被發現,唯一剩下的可能就是機器出問題……」

菲伊斯頓了一下,繼續說:「我一開始還覺得這個假設太荒謬,所以根本沒抱任何希望,就算現在,我還是很難相信;就算你的腦波和精神電波強到可以讓人產生強大的幻覺──」

「但連實驗室裡電腦儀器的線路也能入侵,甚至更改內容,這實在太驚人了。」

螢幕上的字快速消失,接著又出現了兩行字。

你錯了。

不只實驗室,這整棟建築的所有線路,只要有接電的設備,我都可以進入。

菲伊斯倒抽一口氣,腦中閃過所有進出口的刷卡辨識、每個角落的監視鏡頭、公共區的電燈電視冰箱,更別提所有的電腦、儀器裝置,甚至連研究員休息室中的私人電器設備……

「……你想做什麼?」

發出聲音時才發現喉嚨乾的可怕,他吞了吞口水,繃緊神經等待著對方的回答。

我還能做什麼呢?

「你別用問題回答我的問題──」

你們對我做什麼,我就對你們做什麼,如此而已。

看著螢幕上的文字,菲伊斯只覺得從頭皮涼到腳底,嘴巴張了張,卻又說不出任何辯解的話;然而對方並沒有等他思考出答案,新的文字很快又出現了。

既然你已經知道了,從現在開始,你必須全面配合我的指令。

看到這麼荒唐的說法,菲伊斯當然無法繼續沉默。

「我若不配合,你想怎樣?」

就憑現在的你,又能對我怎樣──差點衝口而出的話,菲伊斯硬是吞了回去,說出口可能會激怒對方,只會讓他的情勢更不利。

畫面上的深藍色突然消失,接著浮現出密密麻麻的圖像資料,菲伊斯走向前,仔細一看:

身高體重、血型、身家背景、學經歷、義父和弟弟的資料,甚至連指紋和DNA都有……他猛然抬起頭,狠狠地瞪向圓柱中的青年。

「你從哪裡──」

話還沒說完他就明白了:這些大都是他當初申請加入計畫時提交的,進來後也做了詳細的身體健康檢查,剩下那些可能是西卡潔企業審核他的資格時,秘密調查的──這些東西,想當然會存放在這裡的檔案庫中,但再機密的資料,都必須有電路設備進行保存……

「你這是想威脅我?」

你是聰明人,該怎麼選擇,我想你很清楚。

明明處在低溫空調中,他卻感覺背後出了一層汗,連呼吸都有些困難。

「聽著,我對於這個計畫、對於你遭受到的非人對待,我很抱歉也很遺憾,你若因此厭惡我,我絕對能理解;但你若因此想報復所有人,無論你打算傷害誰,我都不可能答應配合你。」

我要你做的事情很簡單,你不需要傷害任何人。

「例如?」

協助我連上外部網路。

這個要求,倒是出乎菲伊斯意料之外。

「你為什麼想連接到外網?你想把你的遭遇從網路放出去,好對外求救?」

求救?

畫面上大大的兩個字,慢慢朝外暈開,像墨水一般滲入螢幕裡,然後漸漸變得透明,消失在閃爍的海藍色背景中

 

誰會來救我?

 

青年沒有發出聲音,但當菲伊斯看到這句話時,還是忍不住抬起頭,望著那張沉靜的容顏──呼吸器下的那張臉,沒有任何起伏,一切都只是他的想像。

沉默了好半天,菲伊斯才勉強開口。

「所以你、你想連接到外面,是想……?」

確認一些事,順便查些資料而已。

「只有這樣?」

我說只有這樣的話,你會信嗎?

不信。

菲伊斯沒有說出口,卻沒有掩飾臉上的表情;他以為對方看不到自己,熟料螢幕上卻閃過一行字。

我想也是,看來至少是正常人的腦袋。

他大吃一驚,立刻四下張望,很快就發現了一堆監視鏡頭正對準了自己。

「……我本來想問你怎麼可能到現在都沒被人發現,看來是不用問了。如果所有的監視畫面和進出紀錄你都能隨心所欲地修改,那我今天能發現,只能算是被雷劈到的『好運』吧。」

螢幕上的漸層藍色像海浪般上下搖曳,然後出現了幾個大字。

所以,你的回答?

這還給人選擇的餘地嗎?

菲伊斯盯著監視鏡頭,露出笑容──儘管眼中毫無笑意。

「我答應幫你連接到外網,但除此之外的事,做不做得看我心情。」

他停了一下,一字一句地說:「我不會幫你傷害任何人,你也得保證我和我親人的人身安全。」

成交。

 

當時菲伊斯還不知道,這個約定對他、對青年來說,究竟會發揮多大的影響;但兩人都確確實實地遵守了約定,以截然不同的形式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夜無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