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空_現代都會_緹依和菲伊斯.png

「這太強人所難了啦,經理!」

菲伊斯挑了挑眉,看著擺出一張苦瓜臉的下屬,傾身上前,拉開嘴角,笑意自然浮現。

「別這麼說,奧可,我相信你有這樣的能力。」

「這太突然了,績效指標提升五個百分點,就算我們的小組表現是最好的,但都已經下半年度了才突然要求增加績效,真的做不到啦!明年,明年我們一定可以!」

「不,就是今年底,剩下的四個月就要達標──別急著拒絕我。之前的績效指標定的本來就比較寬鬆,你們目前做的成果早就接近預設的目標了,別以為我不知道。身為業務部最頂尖的團隊,接下來想偷懶可說不過去吧?」

看到面前人張口還想辯解,他整個身子往後靠上沙發,嘆了一口氣。

「好吧,你再考慮看看,如果真的覺得辦不到,我也不勉強你們。幸好克羅那組提升的績效,應該可以彌補你們達不到的部分……

「等等!克羅那小子的組別也提升了嗎?而且什麼彌補我們的部分,我可沒說我們辦不到啊!」

經過一段時間的討論後,部屬終於答應了他提出的要求──而且還信誓旦旦地表示,絕對會增加七個百分點的績效,打敗克羅那組,說完就充滿自信地步出了他的辦公室。

菲伊斯這才鬆了口氣,端起桌上早已涼掉的茶水,喝了一大口,眼睛飄向玻璃窗外的藍天,想起兩天前整理前主管留下的交接資料,卻發現內容大多不全且凌亂、其中許多數據資料明顯錯誤百出,讓他心情更陰鬱了。

伊利諾是當天接到董事會的開除令,當天就被要求打包東西後離開公司,電腦和所有的數位配備也立刻被鎖死,根本沒有動手腳的時間,這些缺漏的資料只有一個解釋:他的前長官顯然已經有好幾年的時間把心力放在工作以外的地方了。

……不過,這些真相及解釋,一定都不會是長官們想聽的,尤其是他那位把「升遷」當成懲罰、以絕對嚴厲作風聞名,現在更直接變成他直屬長官的執行長大人。

『別找藉口,我不想聽』──他幾乎可以在腦海中聽見長官大人這麼說了。

沒辦法,事到如今也只能先下手為強,在他被長官大人「徵召」前,先把能做的都先做好吧!

一口氣灌完整杯茶後,他伸展了一下肩膀,拿起電話,撥打某個分機。

「克羅,現在有空嗎?借我十分鐘,我請你喝咖啡。」

 

 

不知不覺,一忙就忙到了下班時間,等菲伊斯從電腦桌前回過神時,已經七點多了。

辦公室外有些昏暗,多數業務都已經離開了,只有少數幾個人三三兩兩地聚在一起聊天,他快速收好東西,拎起皺巴巴的外套,小心翼翼地打開辦公室的門。

「經理,你要走啦?」

他已經夠小心了,但還是一走出來就被同事發現,不少人甚至開始往他的方向移動過來,菲伊斯連忙加快腳步走向電梯,一面大力揮手,大聲說:「對啊,都忘記有約人了,你們也早點下班啊!」

聽到他已經約人,幾個正朝他跑來的同事瞬間放慢腳步,與此同時,電梯也來了,菲伊斯一頭就衝了進去,差點跟裡頭的人撞個正著!

「抱歉抱歉──長官大人?」

不同於他已經把袖口和領口的扣子解開了幾顆,袖子也捲到手腕上了;緹依仍舊穿著一襲整齊的正裝,一雙眼睛正上下打量著他。

「有約人還穿成這樣,想必是親人或熟識的朋友了?」

「什麼啊,真不能小看你的聽力。」

電梯門已經關上,菲伊斯走到青年身旁,瞄了眼面板上跳動的數字,一面打了個大呵欠。

「別小看我,我偶爾也會有約會的。」

「嗯哼。」

對方回了個曖昧不明的回應,大概是對他的約會對象沒興趣,菲伊斯也樂得不說,在一片安靜中,電梯很快就抵達了地下停車場。

電梯門打開,菲伊斯站在門旁,微彎下身對青年比了個「請」的手勢,然後跟在對方背後走了出來──才沒走幾步,他就遽然停下,反射動作地躲到一旁的柱子後。

「你在做什麼?」

糟糕!他完全忘記長官大人的存在了!

「沒、沒事!我在練習反應速度,訓練一下腿部肌肉的瞬間爆發力……

他一面含糊地說著,一面探頭打量著前方不遠處的幾個人影:兩個業務部、一個公關部,而且都離他的車子不遠──竟然在這邊盯哨,這下他不就無法開車了嗎?

「在躲誰?」

「沒有沒有,長官大人不必理我,請先回家吧!」

「那好,我去跟那些同事打個招呼再離開──」

他迅速拉住對方的手臂,氣急敗壞地把青年往柱子後方拽。

「你別害我!」

緹依揚起眉頭,雖然語氣平淡,但他發誓那雙眼睛裡絕對閃過惡魔的精光。

「下班後跟同事打聲招呼也害到你?你有被害妄想症嗎?」

「你……唉!那些傢伙從我上任以來,只要逮到機會就一直想約我出去,不然就是送我東西,我、我實在盛情難卻啊……

長官面前他盡量說委婉點,但他相信以對方的聰明絕對聽得懂。

簡單說,就是想巴結他。

當業務久了,一些做人處事和做事方法菲伊斯當然也懂,以前他也會自掏腰包買東西送客戶、做人情,花出去的錢向來隨對方的地位階級而提升,所以相當清楚這些潛規則;問題是,一旦成了主管,這些習慣若還繼續下去,今後不僅難做事,也難以帶人,這可不成!

「之前我都盡量避開他們,沒想到竟然連下班都會遇上!看來只好搭計程車了……

喃喃自語了幾句,卻聽到身旁傳來輕笑聲,菲伊斯轉過頭,發現對方正饒有興味地注視著自己,但他卻不覺得剛才的話哪裡有趣。

「聽起來好處挺多的,有什麼不好嗎?」

「當然不好啊!接受了就等於欠他們人情、今後無論我想做什麼、要求什麼,他們都會以為只要給好處就可以過關,這樣我還怎麼做事!」

「這樣就做不了事?怎麼不學學伊利諾,左手收右手轉送出去呢?或是像公關部的葛蘭,一面賣人情一面從背後撈回本;企畫部的伊弗萊爾也不錯,通通拿來當成威脅的籌碼──」

「停!我知道了啦!你又是從哪裡知道這麼多消息的……

菲伊斯用力揉著頭,試圖壓下突突刺痛的太陽穴──他當然多少聽過一些,但這些畢竟是私下流傳在同事之間的八卦,更何況高階主管向來備受長官信賴和倚重,他怎麼也想不到,緹依竟然連這些情報都掌握得一清二楚!

「只要我想知道,多的是方法。」

雖然他從來沒小看過長官大人,但長官大人總是能不斷地給他驚奇呢……

他瞪著眼前高傲中帶著幾抹嘲弄的笑容,不甘示弱地說:「請恕屬下愚鈍,尚未掌握到如此精妙高深的職場人際技巧,只能有賴長官先行示範了。」

別的他不敢說,但執行長的「好人緣」可是出了名的,他就不信自己會輸給長官大人!

聽到他這番挑釁的言論,青年揚起眉頭,勾起了唇角,笑容簡直堪比惡魔!

「這意思是,你沒有能力處理眼下想討好你的同事部屬,必須請我出面解決?」

「這無關我的能力,而是我認為長官大人適時的優秀示範,為下屬樹立榜樣是很重要的。畢竟出一張嘴任誰都會,不是嗎?」

兩人互望著彼此,同時露出了笑容──當然不是太愉快的那種。

「我同意上位者的示範很重要,不過能否學起來,還得看下屬的能力和資質。」

話一說完,長官大人也不等他回應,直接從柱子後方走了出去;菲伊斯根本來不及攔阻,只能眼睜睜地盯著對方踏著優雅的腳步,走向正在閒聊的同事們。

「執行長!」

「您辛苦了!」

幾乎就在緹依走近的同時,原先放鬆姿態靠在車上或柱子上的同事們,同時彈起身,挺直腰桿朝青年打招呼。

菲伊斯看到青年點了點頭,放緩了前進的速度,接著在距離其他人幾公尺遠的車道上,停下腳步,微微偏過頭,望向菲伊斯車子的方向。

 

「這是……諾曼登的車?」

「你們在等他嗎?」

 

僅僅兩句話,雲淡風輕又再平常不過的語氣,其他三人卻都神色一僵,同時搖頭。

「我只是下班剛好路過,和他們聊了幾句,現在要走了。」

「哎呀,都快到和老婆約的時間了,大家我先走啦!」

「是啊!時間也晚了,執行長辛苦了,明天見!」

不到兩分鐘的時間,三輛車陸續開出車道,很快就消失在停車場的出口。

 

菲伊斯目瞪口呆地望著這一幕。

……好吧,他收回前面挑釁長官大人的話。

這確實是只有緹依才能用的方法,而且只有對方才能用出如此「威力」。

「你還要在那邊發呆多久?」

前方人朝他喊道,雖然表情如常,但菲伊斯總覺得在青年臉上看到了勝利的笑容。

嘖!

他慢吞吞地踱步過去,經過對方身邊時,咕噥道:「感謝長官大人的親身示範,我承認自己確實能力不足,剛才那招我可學不起來。」

「有自知之明,很好。」

菲伊斯悶不吭聲地鑽進車子裡,剛發動車子,修長白皙的手指突然敲了敲他的窗戶,喚著他的名,他只好搖下了車窗。

窗外那人站在背光處,遠方幾輛車子駛過,車頭燈在對方背後閃爍消逝,為那張俊美的臉蛋籠上一道道飄忽神秘的光影。

「諾曼登,別停下腳步。」

「你是我授予的業務經理,別被任何人絆住了。」

說完話,執行長逕自轉身離開,只留下車裡望著對方背影發愣的菲伊斯。

呆了好一段時間後,他雙手握緊方向盤,深深吸了一口氣,接著低頭趴倒在方向盤上,不可遏制地笑了出來。

……太狡猾了。」

「被你這樣一說,我不就連煩惱的時間也沒有了嗎?」

 

 

在那之後,菲伊斯在部門內大刀闊斧地推動了許多制度,簡化流程和手續,放寬了業務的福利和請款標準,相對地,對各專案組也提高了業績要求,即便引起同仁的反對聲浪,菲伊斯仍堅持實施。

在混亂了一個月後,業務部的新規定總算漸漸上了軌道,雖然不時還會冒出些小狀況,但大致還算穩定。

下午兩點多,菲伊斯總算從工作中脫身,溜到樓下的露臺,一邊抽菸一邊隨意啃著忘記吃的早餐。

天色有些暗淡,空氣中有種特殊的悶熱氣息,晚一點大概會下雨吧,今天不知道能不能早點離開呢?

還在胡思亂想時,後方走廊傳來的談話聲讓他立刻驚醒,迅速往柱子後一躲。

兩個人從走廊走向露臺,是他的部屬奧可和克羅,像在爭執著什麼,隨著距離縮短,聲音也越來越清晰。

……差點就搞死老子了!」

「這點程度就叫累?看看經理,人家可是新官上任三把火,在長官面前也『火』的要死喔!」

菲伊斯的心重重一跳,悄悄屏住了呼吸,動也不敢動。

「不就是換了位置順便換顆腦袋,看什麼都不順眼嗎?」

克羅走到欄杆旁,點起一根菸,隨意解開領口上的幾顆鈕扣,並發出一聲哼笑。

「大概是想做點成績給上面看吧,畢竟伊利諾那隻老狐狸被換掉了,皮不繃緊一點可不行。」

奧可也跟著點起菸,吐出一口長長的白煙,一把將前額的髮絲撥開,然後仰頭看向天空。

「其實經理也是滿可憐的啦,當初會接手伊利諾的燙手山芋,不就是被神之子設計的嗎?」

「我看是自願的吧,經理從以前還是主任時,就比其他人還拼,連最難纏的客戶的單子也敢接,現在可好啦,接下這個大位,把大家整成這樣,最爽的應該就他了吧!」

「我也沒想到他會變成這樣啊,突然硬是提升了我們的業績目標,搞得我底下的人天天跟我抱怨,還要花時間跟客戶解釋。」

「真要有苦衷就算了,你看他現在成天不是悶頭待在辦公室,就是跑得不見影子,連面都很難見到,人家在幹大事呢,我們這些普通人懂什麼。」

兩人你一言我一語的說得起勁,十多分鐘後,才又慢吞吞地踱向走廊,然後在轉角處各自道別後離開。

 

直到兩人的身影完全消失在走廊盡頭,菲伊斯才走了出來。

一陣風吹來,帶來幾絲寒意,他慢慢放開掌心,任由扭曲變形的菸蒂和灰燼從中滑下──剛才一時情急,他把菸握在手中,導致手掌被燙出幾顆水泡,但老實說也不怎麼痛。

這種程度的傷,他早就習慣了。

默不作聲地從口袋中掏出菸盒,取出一根菸,正想點火,一滴斗大的水珠墜落在菸嘴,然後是手指、手腕、手臂、肩膀。

下雨了。

 

 

這天晚上,菲伊斯一直在公司忙到九點多,窗外的雨不知何時停了,他起身收拾好文件,準備離開前,瞥見桌上一份報告,是準備明天呈交給執行長的資料。

明早要去拜訪客戶,不進辦公室,現在先送去吧。

他一手拿起資料,將背包甩上肩膀,關燈後走出自己的辦公室。

外面的共用辦公空間亮晃晃的,半個人影也沒有,他一一關閉整層樓的電燈後,搭著電梯上了十三樓。

十三樓只剩下走廊仍點著幾盞燈,其餘皆是一片昏暗,但執行長辦公室的門底下卻透出一片大亮。

菲伊斯愣了愣,抬手敲了敲門。

「進來。」

他探頭進去,發現青年坐在沙發上,茶几和沙發上堆滿了厚重的文件夾、資料、書籍,以幾乎將其淹沒的驚人態勢,環繞著緹依。

「你還在忙啊?」

「你好像沒什麼立場說我啊?」

看到進來的是他,青年很快又低下頭,繼續翻看手邊的資料──而且是貨真價實的「翻看」,幾乎是幾秒就換下一頁,速度快到令菲伊斯懷疑。

「你這樣真看得清楚內容?」

「第七百六十四次董事會會議紀錄,出席者包括十一位董事含董事長、董事長特助、執行長,共十三人,會議主題──」

「行了,我已經充分了解長官大人一目十行的能力了。」

菲伊斯沒好氣地說,接著走向對方的辦公桌,將資料放在對方的桌上──上頭同樣堆滿了各式文件夾,不過跟沙發和茶几相比,桌上還殘存少許空間可擺放。

「這些都是過去董事會開會的紀錄?最近要開會?」

「下個月一號。」青年頭也不抬地回答。

說到西卡潔集團的董事會,菲伊斯對成員的印象大多是各界菁英,但其中也有幾位是家族成員,包括現任董事長暨上一任執行長,同時也是緹依的父親,此外似乎還有一位家族成員。

「我記得董事會中有兩位你們的家族成員吧?而且董事長又是你父親,到時開會一定沒問題的。」

他只是開個玩笑,青年卻抬起頭,面無表情地盯著他。

「你現在是暗指我的位置是靠我父親給予的?」

「當然不是!我是說,雖然董事會確實要謹慎以對,但長官大人也別給自己太大壓力了。畢竟有自己人在,還是可以放鬆一點的,不是嗎?」

緹依不知道有沒有聽進他的解釋,很快又低頭繼續看手邊的資料,菲伊斯自知說錯話,只好摸摸鼻子,轉而問起別的問題。

「已經很晚了,你吃過晚餐了嗎?」

……

「我要下班了,順道幫你買?」

……

等了一會兒,眼見對方沒有要搭理自己的意思,菲伊斯聳聳肩,盡可能放輕動作地打開門。

「那我先走了,長官大人也別待太晚,早點回家休息啊。」

瞥了沙發上文風不動的長官一眼,菲伊斯正想帶上門,卻聽見裡面傳出了聲音。

「家族成員,不一定就是自己人。」

……嗯?

他停下動作,看向辦公室裡,青年仍持續翻閱著資料,連頭也沒抬起來,讓菲伊斯有些懷疑是否自己聽錯了。

「西卡潔集團是家族企業,就算是父親,也是公私分明的。更別提本來就心存二念的人了。」

好吧,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家族企業大概就是帳本和財報了吧……

腦中閃過不相關的事情,他正想再次詢問是否幫對方帶點東西吃時,青年已經抬起了頭──或許是他的錯覺,才會覺得那張向來自信從容的臉上,隱約流露出幾分憂鬱和落寞。

「相對的,立場對立的人,有時反而更能互相理解或相信呢。」

長官忽然朝他微微一笑,讓菲伊斯的思考中斷了幾秒鐘,回過神時,對方已經再次低頭閱讀起文件。

「我等等就離開,不必幫我買東西了,快下班吧。」

雖然還有問題想問,但菲伊斯知道再待下去就太不識抬舉了,因此微微欠身後,轉身離去。

 

 

兩週後,發生了另一件大事,讓菲伊斯不得不帶著部屬,親自向客戶道歉。

事件的起因是他引入了新的訂貨交付系統,而他的部屬奧可在操作時,因看錯位置,輸入了錯誤的交貨日,比實際日期晚了十天,等到交貨前幾天才發現錯誤,雖然菲伊斯動員全體業務緊急調貨,卻還是遲了兩天才送到。

兩天之差,客戶原先安排的貨運航班因此延遲,不僅全部重新安排,機器設備廠房的成本也無法追回,造成的損失至少上千萬。

最糟糕的莫過於,這還是絕對得罪不起的大客戶,業界被稱為「鬼牌」的男人──誰中招誰倒楣,同時也是菲伊斯之前的客戶。

「經理,禮物……

「不必了,平常那傢伙就不看在眼裡,這個節骨眼更不可能收。」

平常威風八面、業務部前三名的業務主任奧可,此刻垂著頭走在他後方,但菲伊斯也說不出什麼安慰的話。

一踏入客戶布置奢華高貴的辦公室,菲伊斯靈敏地躲開迎面飛來的文件夾和煙灰缸──當然不忘一把拉過嚇傻的部屬。

「你還有臉來見我?給我滾出去!」

「伊耶,非常抱歉這次造成你的損失──」

「你他媽升任經理後,派這什麼垃圾來接手我的單子?老子賠的錢你們要出嗎?」

帝王般坐在沙發上、衝著他們怒吼的男人,雖然一頭白髮,實際年齡卻只比菲伊斯大了兩歲,兩人過去合作時就不用敬語,直來直往成了習慣,但在伊耶暴怒時更加可怕。

過去負責伊耶定單的業務,無人能撐過兩個月,菲伊斯從進入西卡潔集團開始到成為經理後將客戶分給屬下,和伊耶合作不過五個多月,卻已經是部門內最久的紀錄保持人了。

奧可戰戰兢兢地走向前,顫抖著開口:「伊、伊耶先生,關於這次貴公司的損失,我們……」

「你給老子閉嘴!廢物沒資格講話!」

菲伊斯拍了拍部屬的肩膀,示意對方後退些,自己則走上前,開始和伊耶交涉。

早就知道眼前人有多難纏,他當然也是有備而來,道歉不過是做做場面,實際的賠償方案才是他這次來的重點。

「──以上,就是我們針對這次的錯誤提出的特別專案。雖不足以賠償你全部的損失,但長期來說,對你絕對是利大於弊。希望你願意接受我們誠摯的歉意,當然,我也保證絕不再犯,是不是,奧可?」

他微笑地轉頭望向自己的部屬,對方還沒回答,就聽到前方傳來不屑的冷哼。

「你還讓這廢物來接手?原來西卡潔集團只剩下這種廢物了嗎?」

「奧可是我司能力最強的業務之一,也是我可靠的部屬,這次的意外絕對是最後一次。」

在他的眼神鼓勵下,奧可神色一正,開口:「經理說的是,今後我一定全力以赴,您絕對可放心。」

「全力以赴?」

伊耶臉上浮現一抹詭異的笑容─菲伊斯心底的警鈴大響-接著便折起雙腿,揚起頭,下巴往剛才丟在桌上的合約書一點。

「廢物,你不會以為弄個長期優惠專案,就能擺平我的損失和怒火了吧?」

 

「給老子磕頭謝罪。」

 

低沉的聲音落下,另外兩人同時愣住了。

奧可瞥了眼菲伊斯,又看向伊耶冷酷的側臉,沉默了一會兒,一咬牙,向前走到伊耶跟前,膝蓋一沉──

「慢著。」

菲伊斯一把抓住奧可的手臂,用力往上提,將對方拉到自己背後,雙眼直直地瞪著伊耶。

「伊耶,我不准你侮辱我的部屬。」

「那也行,要磕頭當然得大的來。」

他瞪著對方,聲音跟著冷下。

「不,西卡潔集團不會有任何人向你下跪。」

白髮男人雙手環胸,冷著一張臉與他對視,整整一分鐘,誰也沒開口說話。

接著,伊耶抓起剛才放在桌上、菲伊斯帶來的特別專案的合約書──

嗤啦!

菲伊斯聽到背後傳來倒抽一口氣的聲音,但他仍動也不動,就這樣看著伊耶伸長手臂,任由被撕成兩半的紙張從他們眼前滑落。

「你們可以滾了。」

「請等等──」

奧可還想上前,但菲伊斯伸手阻止了對方。

「……很遺憾您選擇不續約,如果之後需要西卡潔集團的服務,我會請奧可過來為您效勞。感謝您這段時間對敝公司的支持。」

說完話,他向面前的人一躬身,接著頭也不回地離去。

 

「經理、經理!……菲伊斯!」

剛走出電梯,手臂就被往後用力一拽,他終於停下腳步,扭頭看向慘白著臉的部屬。

「我們回去吧!只不過磕個頭而已,沒什麼大不了的。」

「不行。」

「鬼牌可是『億』級大客戶啊!要是丟了這麼大的客戶──」

「所以我們現在要加緊開發新的客戶,來彌補丟了這個客戶的損失。」

奧可驚訝地看著他,似乎完全沒想到會聽到這個回答,結結巴巴地說:「鬼牌在國內是排名前十的企業大老,恐怕很難找到同等級的客戶,一定會影響到業績,這對公司損失太大了!回去磕個頭就可以……」

「奧可,你沒聽清楚我剛才說的話嗎?」

菲伊斯轉過身,抬起拳頭往對方頭上掄了一拳,然後拖著滿臉迷惘的部屬往大門口走。

「聽著,上面究責也是我來扛,你的工作就是想辦法開發其他的客戶,接下來的日子大家都得辛苦點,聽懂了嗎?」

「唔唔……嗯……」

背後傳來含糊的聲響,夾著哽咽聲,他沒有回頭也不再開口,就這樣開著車,兩人一起回到了公司。

 

回到公司後,彷彿經過了某種精密的算計,他才剛放奧可去露臺抽根菸平復一下心情,就立刻接到執行長的召喚,只好又匆匆趕往對方的辦公室。

等待著他的,是一張比往常更陰沉的臉龐。

「我已經知道結果了。你還有什麼想說的嗎?」

是從哪裡知道的啊?明明他們才剛回來,他都還沒想好要怎麼跟長官解釋……

「諾曼登經理。」

對方的語氣已透露出明顯的不耐,菲伊斯呼出一口氣,開始報告。

「既然您已經知道了,我就不贅述了。業務部這次出此大錯,是我的責任。希望您再給我們一次機會,接下來的兩年,業務部一定會開發更多客戶,彌平失去鬼牌……失去伊耶所造成的損失。」

面前的長官往後靠上黑色座椅,靜靜看著他,他也毫不避諱地迎上對方的視線。

等待的時間很難熬,菲伊斯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,但他相信緹依不會想聽到道歉,而這已經是他所能想到最好的回答。

當然,他也已經做好被辭退的心理準備了,尤其董事會就快到了,一定會針對丟了這麼大的客戶提出質疑,緹依面臨的壓力可想而知。

「你所謂的負責,就是要我再給你兩年的時間來彌補?」

沒有絲毫抑揚頓挫的語氣,宛如暴風雨前的寧靜。

菲伊斯點點頭,硬著頭皮回答:「是的。」

「如果兩年內沒做到呢?」

如果沒做到?

答案不是很明顯嗎?

丟失億級的客戶當然很嚴重,但菲伊斯知道,這對西卡潔集團這種跨國大企業來說,只是財務表上曲線的微幅下跌罷了。

無論緹依知不知道磕頭賠罪的插曲,又或是知道了但不在乎,這些都無關緊要;今天會導致這種結果,純粹是他個人的堅持罷了。

要他犧牲部屬的人格尊嚴,只為了讓財報上的曲線好看一點,絕對不可能。

而他能賭上的,也就自己這條命了。

「我任您處置。」

「記住你這句話,菲伊斯‧諾曼登。我會讓你說到做到。」

 

在那之後,菲伊斯在部門內的地位一夕翻盤,這場「維護部屬不向惡勢力低頭」的八卦傳遍全總部,甚至傳到了分部,不僅大家傳的沸沸揚揚,還意外擄獲了不少女性同事的好感。

當然,一頭栽進工作中的當事者本人是不會知道的。

 

 

為了盡可能地提升業績,菲伊斯幾乎是不眠不休地頻繁拜訪客戶、挖掘新市場,同時忙著處理經理份內的行政工作,連假日都在公司加班;闖禍的奧可也不遑多讓,兩人一股腦拼搏的狠勁,帶動了整個業務部的向心力,讓業績在短時間內突飛猛進。

某一天,菲伊斯拜訪完客戶,趁著一點空檔回辦公室,準備整理一下提案資料,卻發現整層樓空無一人,所有同事都擠在會議室裡,黑壓壓的一片人頭,還不時傳來說話聲。

「你們在這做什麼?」

「經理你快來看!」

克羅從人群中擠出來,為他清出一個空位,將他拉到最前面的位置後坐下,他才發現大家正在看投影螢幕,畫面上十多個穿著正裝的人圍著一張長桌而坐,背景有些眼熟,似乎正在開會,而站在最前面、正在說話的人──

「長官大人?」

他脫口而出,坐在一旁的奧可點點頭,說:「這是董事會的直播,現在會議正在樓上進行呢。」

「直播?董事會開直播?這、為什麼會有這種東西?」

董事會會針對公司的經營管理進行匯報,並討論經營的方針和政策,據此提出改善建議,因為許多討論牽涉到高層人事及內部營運機密,一般是不會公開的,即便是強調一切透明的西卡潔集團,頂多也只是放上事後整理的會議紀錄而已。

「沒有全程直播啦,前面財報相關的討論還是閉門會議,但最後開放董事針對管理政策和方向提出疑問,由執行長親上火線回答。聽說是執行長本人的意思。」

「你們怎麼知道有直播?」

「剛才有廣播啊,說有興趣的同事可以看直播。十五分鐘前就開始了,你回來的太慢啦!」

菲伊斯思索了一下,立刻明白了緹依為何會有如此驚人之舉:緹依上任至今剛滿一年多,只比他進來的時間早了一些,加上剛上任就推動許多改革,公司內部有不少質疑的聲浪,應該是想藉此消除大家的疑慮吧。

不過,這也等於要在全公司面前接受批評指教,可不是常人做得出的事啊!

想歸想,但隨著螢幕上逐漸激烈的爭執聲,他很快就轉移了注意力。

 

「──我想數據呈現的夠清楚了,導入新系統確實減輕了作業上的負擔,加快了各部門橫向連結的效率。至於員工反映的操作不順問題,這還需要時間來適應。」

「全集團強硬更新系統,花大錢卻拿不出半點成績,這不都用了快一年了嗎?看看有多少優秀的主管和員工離開,就為了你推動的新政策,搞得大家雞犬不寧!」

「員工流動率都在正常範圍內,五年前是1.3%,四年前是1.2%,三年前是1.47%,兩年前是0.98%,一年前是1.27%,還請您不要只比較兩年前和一年前的數據就含血噴人。」

「剛上任就汰換了這麼多設備系統,又擅自修改員工獎懲福利規定,增加員工的績效壓力,這些可是從尼弗西瑟創辦人就使用至今的制度!不是說不能改,但你既沒經過董事會,更沒經過主管會議討論,一意孤行的程度,和你父親的落差太大,也不尊重前兩代的執行長。」

隨著董事說話的聲音,畫面也逐漸拉到執行長,以及一旁的董事長特助西優席文身上;西優席文神色淡漠,看起來沒有絲毫動搖,但菲伊斯的目光卻不由自主地轉到對方身旁的另一人。

一頭金色中短髮披垂在肩上,俊秀的臉蛋和沉靜的藍眼,平靜到無法看出思緒的神態和緹依倒有幾分相似,但未免太年輕了,隔著螢幕看著實令人難以置信。

那個人是……

「我當然尊重創辦人和前任執行長。」

緹依說完這句,看了一眼身旁,繼續說:「企業經營是時時刻刻都在變動的,更何況如我們這般的跨國企業,深受國際社會局勢的影響,更要與時俱進,甚至領先國際。創辦人的年代距今已有29年,典章制度前任執行長大多沿用到現在,但時代趨勢已經不同,我認為更改有其必要。」

「就算是這樣──」

「我贊同緹依的話。」

一句語氣輕柔的嗓音插入對話之間,發話人瞬間成了全場─以及螢幕前方眾人-的焦點。

伊莫色斯.西卡潔,現任董事長,緹依的父親。

「我沿用了父親的制度,但不代表緹依就得繼續使用下去。緹依經常和我討論這些制度的可用性和延展性,如果目前的革新是他深思熟慮後的結論,我尊重他。」

 

菲伊斯看著畫面上男人微笑的臉龐,內心深處嘆為觀止。

表情、聲音、語氣和說話內容都很柔和,但完全不容任何人反駁的餘地,而且跟緹依刻意避開家族相關字眼不同,伊莫色斯的態度流露出既是父親,也是董事長和前任執行長,完全就是用三重身分/權勢在壓人呢,真是不可小看的男人……

話說回來,董事長根本就在避重就輕吧,真正重要的問題連提都沒提啊。

菲伊斯才這麼想,就聽到螢幕上的董事把他的疑問問出了口。

「就算您認同執行長,但他完全一意孤行,不聽取任何人的意見,這並非企業永續經營之道吧?」

「嗯……」

伊莫色斯偏了偏頭,目光對上自己的孩子,輕輕蹙起眉。

「緹依,要好好跟大家溝通,有用的建議就採納,沒用的建議也要尊重別人,明白嗎?」

「好的,我明白了。」

 

一瞬間,畫面內外皆一片靜默。

 

「也就是說,沒被執行長採納的就是沒用的意見囉。」

身旁傳來奧可的嘀咕聲,其他同事也議論紛紛,但大抵上大家的想法是相同的。

這對父子還真是可怕啊……不管是任性的程度還是其他方面……

菲伊斯在心裡感嘆,而螢幕中的對話仍舊持續進行著。

 

 

「執行長年紀輕輕確實大有可為,但對資深員工和主管似乎不夠尊重?有員工私下投訴你在會議上態度傲慢不講理,用人偏頗且有違公司規定,是否能針對此提出說明?」

一位坐在執行長對面,金髮藍眼、身形肥壯的男人突然開口。

「還請您舉出實例。」

青年意外地沒有反駁,態度十分冷靜,難道是剛才董事長說的那番話發揮效果了嗎……?

菲伊斯還在觀察著緹依的神情,卻冷不防聽見了自己的名字。

「聽說你辭退了任職本集團二十多年的業務部伊利諾經理,換上一個問題不斷的新人?叫諾曼登是吧?」

菲伊斯張大嘴,周遭則鼓譟了起來。

「那王八蛋說什麼鬼話!他懂個屁!」

「馬的伊利諾就是跟這傢伙有掛勾啦,搞不好還一起收別人的錢咧!」

眼見同事群情激憤,菲伊斯悄聲問旁邊的奧可:「這是誰啊?」

「立因斯.西卡潔,西卡潔家族的頭號廢物。」

奧可直直盯著螢幕中發話的男人,眼中的敵意和不屑完全不加掩飾。

是另一位西卡潔家族的成員啊?

菲伊斯猛然想起前陣子和長官大人的談話,看來指的就是這個人了吧。

「伊利諾收受廠商賄賂和招待,是經過董事會決議後辭退的。對了,您當天開會請假沒來,想必不清楚他被辭退的原因,需要我把所有跟他有牽連的54家廠商和87位牽線者的名單向您再報告一次嗎?」

立因斯的臉孔一陣扭曲,粗魯地說:「不必了!我的重點不是那個。」

「那您的重點是?」

「當然是那個諾曼登!才來不到一年就從主任升為經理,聽說是個常遲到又個性散漫的人,他上任後不但業績變差了,最近還丟了我們集團的重要大客戶,為什麼這種人可以擔任業務經理一職?」

立因斯講著講著,座中幾位董事也紛紛點了點頭,讓他有了底氣,講完還不忘重重一拍桌,一臉得意洋洋的模樣掃視在座其他人。

「諾曼登雖然為人不拘小節,但工作態度真誠認真,業務經驗豐富,是我親自核可、足以勝任經理一職。關於他上任後業績是否有變差,」緹依快速地操作著電腦,切換頁面到另一張折線圖上。

「這是諾曼登上任前後的業績績效比較表,他上任後,業務部整體的表現水準是提升的。希望您提出質疑前,能先提供正確的資訊來源,切勿道聽塗說。」

螢幕這一頭,同事們還在為執行長的表現叫好喝采,只有菲伊斯暗暗吃驚:雖然他每週都有提供初步的績效數字給緹依,但像這樣詳細清楚的對照圖表他可從來沒做過,除非長官大人自己私下整理,而且肯定花了不少時間……

「至於丟了客戶的部分,」畫面上的長官繼續說話,儘管語氣不疾不徐,眼神卻凌厲地環視著眾人,甚至瞥了鏡頭一眼──彷彿也正注視著畫面外的每一個人一樣,讓菲伊斯心裡一震。

「這是由其他同事犯下的錯所導致。當然,身為主管,下屬犯錯責無旁貸,諾曼登提出兩年內提升業績15%、彌補這次損失的目標,屆時他若達不到,我也會另擇更適合的業務經理人選。」

 

周圍突然變得莫名的安靜,菲伊斯回過頭,發現大家都用緊張或歉疚的表情看著他,尤其是身旁的奧可,更是一臉恨不得下跪道歉的沮喪模樣。

「經理……」

「嘿,幹什麼呢你們,是怕業績達不到嗎?堂堂西卡潔集團總部的菁英們,瞧瞧你們這什麼表情。」

他重重往奧可的背部一拍,接著收起張揚的笑容,認認真真地注視著每一位部屬的臉,嚴肅地開口。

「提升15%可不容易,你們做得到嗎?」

會議室內靜默了三秒──

「當然!一定做給你看!」

克羅擠過來攬住奧可的肩膀,大聲說道;奧可也握緊拳頭附和,會議室裡很快就響起了此起彼落的呼喝吼聲。

「絕對做到!」

「鬼牌下地獄去吧!給他好看!」

奧可緊緊握住他的手,眼泛淚光,其他幾個人見了,一個一個宛如疊羅漢般朝他們撲上來,將兩人壓在桌子上,滿室跟著鬧騰了起來,差點讓菲伊斯被壓垮,只好連連揮手討饒。

「我知道、我知道了啦!我的骨頭快散了,讓我起來啊──」

雖然這無疑是他進西卡潔集團後面臨的最大危機,但也意外促成了大家的向心力,就結果來說,應該不算壞吧?

被壓在眾人下方、臉幾乎貼在桌子上的菲伊斯,雙眼仍盯著螢幕上說話的長官大人,不自覺地彎起了嘴角。

 

 

「這是做什麼?」

前來應門的青年穿著睡袍,一手正拿著毛巾擦拭著濕漉漉的頭髮,細密的水滴自纖細的脖頸滑落至睡袍中,讓菲伊斯一時間看呆了。

「沒事的話我要關門了--」

「哇!別!長官大人,你看我兩手都是東西,怎麼可能沒事來找你啊!」

「你選的時機不對,我累了想休息,晚安。」

「等等啦,今天可是值得慶祝的一天,董事會也順利結束了,怎麼可以現在就休息啊!」

菲伊斯用手臂抵著門,好說歹說,好不容易才讓房間的主人同意放他進去,然後他一個人乖乖地在客廳張羅所有的食物和酒水,一面等緹依出來。

緹依的房間格局和他一樣,不過屋裡的擺設裝潢比他還精緻多了,溫暖厚實的地毯和淺灰色的寬敞沙發十分舒適,整面牆的書看起來也很驚人哪……

等待長官出來的空檔,他隨意瀏覽著屋內的物品,然後被書架上的相框給吸引了目光。

照片中的金髮男孩應該就是緹依了,看起來約莫十一、十二歲,摟著一個臉頰粉嫩嫩的小女孩;女孩一頭金色長捲髮,甜美的笑容就像洋娃娃一樣,一名俊美的男人則雙手環著他倆,三人的笑容都燦爛無比。

不過最讓他驚訝的是,那名男人的臉孔跟董事長一模一樣--這少說也快十年了吧,竟然連一條皺紋也沒有,跟個年輕人一樣,未免太厲害了吧!

「如果想活久一點,勸你別對我妹妹出手。」

「不,我是在研究你父親是怎麼保養的--你別突然說這麼可怕的話好嗎?就算小公主很可愛,我也沒那個膽好嗎!」

無奈地看著長官大人換上一身輕便的服裝走出來,菲伊斯咕噥著「我又不介意你穿睡袍」,然後被對方用看待變態的目光給狠狠剜了一眼。

「這些你沒吃過吧?別客氣,我買了很多喔!」

菲伊斯今天特地提早離開公司,繞去很多地方買了各式各樣的小吃和下酒菜,當然不忘帶一瓶好酒來。

青年不情不願地坐下,打量著滿桌的食物,眼中流露出驚訝和好奇。

「這是什麼?」

「公司對街的小巷裡賣的滷味,醬汁超級香,保證好吃喔!」

「這個呢?」

「車站後面一家小店賣的蔥花牛肉烤餅,雖然看起來很不起眼,但每天都有一堆人排隊要買,這可是隱藏的在地名店!」

他滔滔不絕地跟長官介紹,不忘為對方倒酒,青年則一一嚐了幾口,新奇的神情讓菲伊斯開心不已。

「今天長官大人可是大大發揮了一番啊,同事都對你刮目相看了。」

「是嗎?」

「對啊,尤其看你提出一堆數據資料打臉那些董事的時候,感覺特別爽快呢!竟然真的把那一大堆的數字財報和年代都記得清清楚楚,只差沒把資料搬出來甩在他們臉上了,不愧是長官大人。」

「那對我來說只是小事。」

「長官大人的小事,可是我們這些平凡人的大事啊。」

他苦笑著看著青年慢條斯理地啃咬著烤餅--雖然吃的是庶民的美食,但動作還是優雅的像王子一樣。

「對了,還有一件事。」

「謝謝你幫我,還有我們部門說話。」

他放下手上的食物,在那雙清澈眼瞳的注視下,深深地低下頭。

「我沒有幫你們說話,我說的每一句都是實話。」

「包括工作態度真誠認真,還有親自核可我的職位嗎?」

「當然。」

沒有預想中的反駁和嘲笑,他瞪大雙眼,直直地盯著對方看。

「你真的這麼認為嗎?我還以為弄丟伊耶的訂單,讓你很不滿或失望……」

「我看起來像這樣嗎?」

這次驚訝的換成了青年,甚至還眨了眨眼,微微擰起眉頭。

「因為你那時候--」

「我確實對這件事不太高興,但也不至於因為丟了一位客戶就導致公司不可彌補的損失。何況你已經提出補償方案了,不是嗎?」

「是這樣沒錯,但我原本以為你會辭退我……」

「闖了禍就想落跑?就算天底下有這麼容易的事情,也不會發生在西卡潔集團裡。」

不行,長官大人的思維真的跟正常人不一樣。

雖然這麼想,但菲伊斯還是忍不住笑了。

緹依偏著頭望著他,嘴角也往上勾起,淡淡地說:「何況伊耶自己也很清楚,我們的產品是市面上最好的,我擬的優惠專案沒得讓他挑毛病。將來他勢必會回來找我們,現在就暫且讓他不爽一陣子吧。」

「讓客戶對我們不爽,果然還是不好吧,我下次會注意的。」

聽到他的道歉,青年揚起眉,出乎他意料之外地說:「是他自己忍不下惡劣的本性,這次算他活該。」

「啊?」

「我跟伊耶認識超過五年,他向來喜歡挑釁人,之前的業務不敢得罪他,任由他為所欲為,他就發脾氣要我找個有趣的傢伙給他,我第一次聽到他稱讚的業務,就是你。」

「伊耶稱讚我?稱讚了什麼?」

「說你這傢伙不錯,可以讓他好好玩玩。」

這算哪門子的稱讚啊!

菲伊斯想起第一次登門拜訪時,一開門就被一本產品型錄砸中額頭,還被要求比喝酒,他拒絕後就被轟出大門,之後的幾次拜訪甚至見不到本人的面,好不容易見面了又是開門就被「驚喜」砸臉的經驗,忍不住就一陣頭痛。

「那天你和奧可離開後,他就打給我了,先是抱怨了一頓,然後又大笑,說沒看走眼,你確實有趣。」

「……」

原來是伊耶本人親自跟長官大人說的啊……

他揉著頭,無言以對。

「所以鬼牌--我是說伊耶,他今後還會跟我們下單?」

「當然,就看他能忍到何時了。」

青年輕笑幾聲,端起酒杯喝了一口酒,自然地散發出高雅而自信的氣質。

如果是現在的話,或許可以問問看,那個始終讓他無法不介意,但又礙於各種考量而不敢問出口的問題……

「還想問什麼嗎?」

長官似乎看穿他的想法,直接道出,讓他渾身一震,別開眼神,搔了搔頭。

「其實也沒什麼重要的,只是有件事有點在意……」

「今天在董事會上,你說你親自核可了我升任經理,當然伊利諾出事了也沒辦法,但就算是部門裡的其他主任,也有比我更合適的人選吧?」

「這意思是,你認為自己不適合?」

「這個、也不完全是那個意思,但優秀的人才集團裡到處都是,雖然奧可這次闖了禍,但他的能力非常強,還有我的另一個部屬克羅,兩個都是部門內負責專案管理的業務主管,無論業務還是管理能力都沒話說。雖然你之前說是懲罰,但我不認為你是這麼公私不分的人。」

他一頓,仔細斟酌著想法後,再度抬頭望向對方。

「總有什麼原因,為什麼……選擇了我?」

緹依緩緩放下酒杯,偏著頭凝視著他,看起來既不像生氣也不是苦惱,就只是單純的注視著,就讓他心跳隱隱加快了。

「為什麼你覺得自己不夠格和他們比?你對自己這麼沒自信,我倒是有點意外。」

「因為我--」

我並非你屬意進入西卡潔集團的人選,而是理應被刷掉的補選名單--

這種話無論如何都無法當著本人的面前問出口,菲伊斯支吾了半晌,還是放棄了解釋,含糊地說:「……經歷稍嫌不足啊,算了,你認為可以就可以吧,反正做都做了--」

「西卡潔集團用人不看學經歷。」

菲伊斯轉過頭,看到長官大人一雙眼睛微微瞇起,專注地注視著自己。

「錄取你前,我稍微調查了一下你的背景,你之前的工作,無論主管還是同事都對你評價很高,我認為你有能力勝任業務部的管理職。」

「錄取我……?不是伊利諾面試後決定錄取我的嗎?我以為你另有屬意的人選--」

不小心脫口而出的話,讓兩人同時一愣。

「這又是什麼八卦傳聞?伊利諾確實面試了包括你在內的三個人,也列出清單跟我報備,你的順位雖然排名第三,但我綜合各項考量後,決定錄取了你。所以另有屬意人選的應該是伊利諾吧?」

「嗳,但是畢西爾不是你的朋友嗎?」

「這和畢西爾有什麼關係?」

緹依的眉頭皺的更緊了。

「那傢伙跟人相處一向畏畏縮縮的,明明就很有才幹卻想應徵我的秘書,我可不允許!所以就把他趕出國進修去了……話說回來,你為什麼會認識畢西爾?」

 

「……」

 

菲伊斯仰頭靠在沙發上,雙手掩面,一個字都說不出來。

搞了半天,這個傳聞根本就是假的嗎!而且還是融合了兩個完全不相干的事情啊!

我這段時間的糾結,根本像個笨蛋!

「諾曼登?」

「沒什麼、什麼事都沒有,你別理我……」

他喃喃說著,兀自陷入無聲哀嚎的漩渦中,直到他聽見一陣輕柔悅耳的古典樂從身邊傳來,他才茫然地放下手。

青年仍坐在他身旁,旁若無人地啜飲著杯中的紅酒,架上的音響中傳來鋼琴的樂音,在環繞音響下溫柔地包圍著他們。

 

「再不吃的話,特地買來的宵夜就要冷掉了。」

「啊啊、是啊。」

「看來你一直對我存有奇怪的誤會啊,怪不得處處跟我作對呢。」

「胡說,我才沒跟長官大人作對,我是跟老天借了膽子嗎!」

「所以深夜闖入上司的家,硬塞一堆食物是正常部屬該有的行為嗎?」

「就說了這是慶祝啦慶祝!喂你有在聽嗎?別光喝酒啊你--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夜無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