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篇為《誕於時空間隙的未來》(康納西王國系列)所衍伸的故事,須看過該系列才看得懂這篇的故事劇情,敬請留意,謝謝。

 

 

 

耶和華說,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,我實在看見了;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,我也聽見了;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。我下來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,領他們從那地出來,上到美好、寬闊、流奶與蜜之地。

 

──《3:7-8出埃及記》

 

「就是這樣。」

眼前人神情自若地在公文上簽字、闔起,然後遞到他面前,但他沒有接過。

「我認為,你該解釋一下這紙命令的意思。」

「我剛剛不是解釋過了嗎?」

「請恕屬下愚痴拙劣,不明白陛下的意思,懇請您多、加、賜、教!」

最後幾個字,他幾乎是咬牙切齒地擠出齒縫。

王往後靠在王座上,抬起頭盯著他,微微一笑。

「你有時會使用自我貶抑的詞呢。有自知之明是好事,但經常自我暗示可是會有反效果的。」

「在陛下面前,任何人都像笨蛋,我已經算是水準之上了。」

雙手撐在書桌上、臉色難看的男人──菲伊斯深呼吸一口氣,重新開口。

「突然要求我的兄弟們辦一場宴會,驗收什麼成果,這什麼意思?」

「就字面上的意思。」

相對於他的氣急敗壞,緹依倒是一副從容不迫的模樣,再度翻開公文,用羽毛筆尖輕輕在某一段文字上劃了劃。

「當初我邀請你進宮當輔政,你開的條件之一,就是王室不得再派兵追擊革命軍,同時保證你的弟兄都不會有叛亂造反的行動,沒錯吧?」

「是這樣沒錯──」

「之後依照跟你的討論結果,我們陸續推動許多教育專案和就業補助,改善你們的生活情況,你也回報大家反應良好,是吧?」

「……對,但這跟要我的兄弟辦宴會有什麼關係?」

緹依放下筆,一手托著下巴,用一種難以捉摸的眼神望著他,臉上笑容依舊。

「我補助你們到現在三年多了,花掉這麼多國家公帑,難道不能親眼見證一下『教化從良』的效果嗎?」

「我都有按時跟你報告吧?」

他眉頭緊皺,雙眼直直瞪著面前的人,試圖從那對深邃的眼中挖出對方的真實心意,但他的對手可不是這麼簡單的人物。

「透過你的報告,跟親眼看到還是不同的。我認為讓接受補助的人自主辦一場宴會,透過彼此的交流互動,近距離地觀察他們,可以更清楚了解他們的轉變,是否真如你所說的『進步』──當然,這是指他們沒有其他企圖的情況下。」

「你──……」

偶爾,菲伊斯覺得對方會流露出一種高高在上的感覺,讓他很不愉快;然而,就國王的角度來說,唯神之下、舉世之上的地位,這種態度似乎也不算錯,他的兄弟們也說陛下肯做到這種程度已經很好了,但他就是覺得不舒服。

「如果陛下懷疑我的報告內容與真實情況有出入,就應該請暗部調查我;我的兄弟都是普通人,就算辦宴會,也都很輕鬆隨意,頂多大家熱熱鬧鬧吃喝一番,恐怕不符您的期待。」

雖然他語帶嘲諷,但緹依並沒有因此發火,仍舊托著頭,眨了眨寶藍色的眸,若有所思地說:「我也覺得透過宴會來視察的效率太低,但你我已經訂下搭檔契約,也沒有調查你的必要。果然還是依照稜的建議,把每個人的身家背景都查個清楚……」

「慢著!我知道了!宴會是吧?」

他迅速打斷陛下的自言自語,說道:「好吧,辦就辦。不過,你可別期待會像皇宮舉辦的那種豪華宴會,那些美味的料理食材,我們絕對買不起也做不出來的!我看看……七個月後?時間還算充裕,我答應就是了。」

「喔?」

又來了,又是這種讓他渾身不對勁的詭異笑容。

「宴會的花費就算是另外的補助,不過,既然是驗收成果,參加人數自然不能太少,最少一百人,而且不能耽誤你的日常工作,你只能在旁指導。就這樣吧。」

說完話,緹依話鋒一轉,彷彿剛剛才想到般,漫不經心地說:「對了,到時候我會帶幾個人去參加。」

……國王帶人參加一介平民舉辦的宴會?是稜吧?一定是稜那傢伙出的餿主意!

一想到屆時堂堂的國王帶著一群暗部使出現在宴會會場,到底要如何才不會引起騷動和恐慌呢?

菲伊斯想著想著,頭開始痛了起來。

 

 

儘管煩惱,菲伊斯還是著手開始處哩,首先要做的,就是告訴他的夥伴們──當然省略了國王陛下會親自出席這點,他努力將這場宴會說成是久未碰面的朋友聚聚的普通活動,驗收什麼的當然一字也沒提。

「你們覺得怎麼樣?啊,不用擔心錢的問題,都由我來出。」

眼見同桌的十幾名夥伴面面相覷、沉默不語的模樣,菲伊斯有些擔心,但還是笑著說:「說起來,我當上神座後就沒什麼機會跟大家碰碰面、吃個飯,難得陛下那段時間放我假,還撥了一筆錢給我花,不用白不用啊!」

「諾曼登先生是認真的嗎?」

「當然啊!」

「但你現在的身分是神座……」

「放假期間,我就是普通人、不是什麼神座!」

幾個人遲疑地開口,在得到菲伊斯爽快的回應後,其他原先或安靜或竊竊私語的人們,立刻騷動了起來。

「果然諾曼登先生也忍不住了吧。」

「這麼長的時間,真憋死我了!」

菲伊斯詫異地瞪大眼,懷疑是自己的耳朵出了問題,他盯著眼前眉開眼笑的一張張臉,再次開口:「所以你們……想辦宴會?」

「當然!」

兄弟們異口同聲地說,其中一個年齡較長的男人笑了笑,說道:「之前大家看你被陛下扣在宮裡,也不曉得會不會出什麼事,所以各個行為規矩了點,就怕給你惹麻煩。」

「而且每次連辦個家庭聚餐都約不到你,都說工作很忙什麼的,這次可終於由你提出要辦宴會啦!」

「說到辦宴會,那個誰是不是很久沒見了,這次可一定要邀請他來……」

大夥兒很快就把目瞪口呆的菲伊斯晾在一邊,七嘴八舌地討論起邀請名單和地點,兩名長者走過來,拍了拍他的肩後,將他拉到角落。

「宴會的費用,算我一份。」

「小子別想什麼都自己來,老子都還沒躺下,不准你自個兒出風頭!」

才想開口就被長輩幾句話堵了回來,菲伊斯垮下臉,又見另一個滿臉興奮的青年擠出人群,一把攬過他的手臂,小聲問道:「菲伊斯大哥,你老實說,你是不是──」

「有女人了,想趁機介紹給我們認識?是哪位公主啊?」

菲伊斯臉一抽,大手一揮就往對方頭上巴下去。

「臭小子還想拐公主,等三百年後再說!」

或許是因為緹依施行了新制,他的兄弟和前輩的生活確實比以前好了不少,光是不用再過著被王軍發現、擔驚受怕的日子,就跟過去差多了──大概是因為平靜的日子過慣了,所以現在反而人人都一副想找事做的樣子?

菲伊斯呆坐在座位上,一面搔著頭,一面看著其他人爭論要邀請誰來,又好笑又無奈。

一個熟悉的身影從角落跑向他,是密提爾,比上次見面還長高了一點,但還是太瘦、手臂跟竹竿一樣,而且這麼涼的天也不穿外套──他在心底碎碎唸,不過還是對義弟露出了大大的笑容,一面脫下外衣披在對方肩上。

「大哥,陛下真的同意讓我們辦宴會嗎?」

瞧這小子一臉開心的,有沒有這麼期待啊,我又不是沒辦過宴會,只是很久沒辦而已,大概六、七年吧……

菲伊斯一邊安撫密提爾,同時也默默想著:

要是真讓兄弟們知道事實還得了!大家沒有太多抗拒和懷疑,倒是讓他放心了不少,這是好的開始。至於之後要怎麼做才不會讓大夥兒失望,又能達到讓某人滿意的「驗收」成果,這又是另一項挑戰了。

 

 

兩個月後,在菲伊斯和兄弟們的四處奔走籌劃下,這場宴會總算漸漸有了雛形,也是他第一次正式跟緹依報告的日子。

眼前的王低頭翻閱著他提交的報告書,金髮如碎金般垂落,幾縷髮絲順著風、緩緩在珍珠白的衣領上飄飛,他看著看著,不自覺神遊了起來……

一陣酥酥麻麻的刺激感突然竄遍全身,他狠狠一抖,瞬間回神。

「醒了嗎?還是想來點更刺激的?」

眼前的王臉色冷凝,菲伊斯立刻說不。

「為什麼選了戶外的場地?」

「你不覺得在戶外辦宴會,別有一番風情嗎?天氣好的話可以看到滿天星星和月亮,草地上吹風又舒爽,在這麼浪漫的氣氛下,一群人可以盡情享受美食、欣賞現場演出的音樂和舞蹈,不覺得很棒嗎?」

事實是,他把錢都花在宴會上的食物、表演團體的費用,以及一些遠道而來的友人的交通住宿補貼,等他注意到時,已經負擔不起空間足夠、又可以容納這麼多人的場地了。

雖然他講得天花亂墜,但另一人的心思似乎不在此。

「夜晚的戶外,會有很多蚊蟲。」

「啊?蚊蟲?一些小蟲來跟我們一起享受宴會,這沒什麼大不了的吧?」

菲伊斯一時沒能理解對方的意思,幸好陛下自言自語了一句「……應該會喜歡,算了」,接著又問起了別的問題。

「那這個面具呢?」

夾在緹依修長指間的,是一副能遮住上半張臉的木頭面具,上面漆了金色和黑色的油彩,畫出一雙眼角朝天的貓臉。

「陛下不知道嗎?就是變裝宴會啊!」

菲伊斯接過對方手上的木頭面具,戴在自己臉上,透過貓眼的小縫,望向面前的青年,笑道:「我想的比較簡單,每個參加的人花點心思,戴不同造型的面具出席,看起來會很有趣。而且我的兄弟不少人都會帶孩子一起出席,這樣大小朋友都可以玩;只遮住半張臉,也不妨礙吃東西。」

「哼嗯。」

金髮青年偏過頭,凝視著他的面具好半晌,突然輕笑出來。

「我感覺到你的用心了。」

「為了隱瞞我們彼此的身分,你也費了不少心啊。」

菲伊斯的動作一滯,緩緩放下手臂,兩手環胸,盯著面前的王。

「……他們是我重要的兄弟和家人,我當然想確保大家都平安無事。」

戴上面具,不只是為了隱瞞國王的身分,也是為了保護他的兄弟們。

雖然,他也不覺得這點小伎倆能逃過暗部的監視,但只要有一點點混淆暗部、多一分保護弟兄的可能,他就會去嘗試。

他拿下臉上的面具,隨手放在書桌上,一邊思索著除了面具外、還有什麼可以合理隱藏他兄弟身分的方法,偽造名單上的資料當然也是選項之一,不過那應該也逃不過暗部的調查跟監……

「戴面具出席,聽起來挺新鮮的。」

「好啦好啦,我再想想其他的……你說什麼?」

緹依深藍的瞳在貓形面具上停留了一會兒,又轉回他臉上,神情依然平淡。

「這提議我接受了。」

「噯、哎?所以、面具──」

「就不必給我了,到時候我會自己準備。還有其他事要報告嗎?」

出乎意料就被接受,沒有冷嘲熱諷也沒有激辯,菲伊斯忍不住細細打量起眼前的人──今天心情特別好?還是心情不好、懶得跟他辯?不不不,比起這些,最可能的原因果然還是那個──

「你其實是稜吧?」

「……」

眼前人的微笑越來越可怕了,菲伊斯火速找了個藉口,溜出了慕昇宮。

 

 

雖然籌備前期讓菲伊斯心驚膽顫,但無論是兄弟還是過去的部屬,辦事能力都不曾讓他失望,加上大家顯然興致比他還高昂許多,菲伊斯很快就被嫌棄了。

「你負責出錢就好。」

「去當你的神座,這種小事我們做。」

無奈之下,他只能盯緊現場的籌備進度,確保所有的流程、邀約出席者都沒問題,細節就不一一過問了。

至於那個最大的「問題製造者」本人,除了在前幾個月還會要他報告、關心一下進度,之後就彷彿完全忘了這回事;就連經過菲伊斯考慮再考慮、謹慎又謹慎地處理後,終於遞交出去的賓客名單,緹依也不曾質疑過一句,只有在看見參加人數時,挑了挑眉。

「兩百一十三人?」

「呃,因為我的朋友大多數都已經成家立業了,難得的聚會,大家都想帶老婆和小孩一起來,如果你覺得太多,我可以再刪掉一些。」

其實本來人數是逼近三百人的,被菲伊斯硬是回絕了一些太小的孩子,或是過去曾有不良紀錄的人。

對方聽了他的解釋後,只是點點頭便不再追問,菲伊斯只好再度開口。

「我之後再提交一份新的名單給你。」

「沒關係,就這樣吧。」

……越來越難理解緹依在想什麼了。

懷著各種不安和困惑,幾個月後,菲伊斯和弟兄們籌辦的「星空草原變裝宴會」終於到來了。

 

 

賓客傍晚開始陸續入場,但菲伊斯上午就先抵達,確認各方狀況、巡邏周邊場地,並再三確認出席人員名單。幾名過去組織的幹部跟他報告完情況,又各自分頭進行手上的工作,此時天色已漸漸昏暗,接近客人入場的時間了。

一切正常,希望今天能圓滿結束。

菲伊斯抬頭望向漸漸黯淡的天空,取出外袍口袋內的面具,正要戴上時,遠處傳來叫喚他的聲音。

「大哥──」

一道黑影飛也似地朝他奔來,菲伊斯吃了一驚,正想退後,聽到聲音和稱謂才認出來人,不由得笑了出來。

「天就快黑了,你還穿得一身黑,是在考驗我的眼力嗎?」

「大哥覺得怎麼樣?這是我挑的,其他人也有幫我準備喔!」

比他嬌小許多的少年,張開雙臂轉了一圈──深灰色的長袍和披風隨之飛揚,半遮住臉的面具上有個向前突出的鼻子,頭上方則有一對小小的尖耳,面具上露出蓬鬆的柔軟髮絲,搭配臉上那遮掩不住的燦爛笑容,果然很適合。

他揉了揉那顆小小的褐色腦袋,笑咪咪地說:「是小黑狗的造型啊,挺適合你的。」

「……才不是狗!是狼!狼!大哥是笨蛋──」

不好,宴會都還沒開始就惹怒義弟了,是不是凶兆啊?

花了好一段時間才安撫好被激怒的小黑狗,菲伊斯急忙趕去宴會的出口處,準備迎接客人。

雖然宴會是在草原上舉辦的,但有許多食材、料理、器皿等須有空間準備和擺放,加上又有表演團體需要休息,因此他們在草原上圍起一塊區域,中間擺放數張連綿數十公尺的白色長桌,桌上點綴著魔法燈及花束,以及百來張椅子,四周則搭蓋起十多個小帳篷充當工作區,最前方則架設了一個小舞台,供表演者演出。

現在各個帳篷裡都已傳出食物的香氣,許多早到的兄弟、親友正忙進忙出地準備著晚宴的料理,菲伊斯也趕到入口處,一一招呼起每一位客人。

「啊!諾曼登先生,太好了,您看起來氣色很好啊!」

「那當然,入宮後每天過著被人伺候的好日子,害我挺不習慣的。」

「混蛋終於見到你了!還以為你愛工作愛到連朋友都不要啦!」

「怎麼會呢,工作哪有朋友可靠,朋友還可以陪我喝酒呢。」

「臭小子可讓我擔心了,這不活得好好的嘛!」

「哎呀讓你失望了,我可是到哪都能適應良好的堅強男人呢。」

一張又一張熟悉的面孔出現在眼前,多數的人看到他都是又驚又喜,有人挽著妻子的手、一臉幸福地跟他介紹;有人狠狠搥了他一肩又摟著他大笑;有弟兄一臉壞笑地把懷中的孩子舉到他面前,要孩子喊「叔叔好」,氣惱的菲伊斯只好揉亂小孩的頭髮做為報復。

多數都是許久不見的友人,也有不少是遠道而來參加的夥伴;菲伊斯自從被選上神座後,就跟昔日朋友幾乎斷了聯繫,這次久違的碰面,儘管彼此境遇早已改變,但菲伊斯始終珍惜著這群兄弟們,聊著聊著,雙方仍舊難掩激動。

「……這樣啊,你過得好就好、過得好就好……」

一位義父生前的好友、也是菲伊斯向來敬重的長輩,緊緊握著他的手──那是一隻枯瘦卻有力的溫暖手掌,讓他不禁在眾人環繞下,紅了眼眶。

「伯父,您多保重身體,有什麼需要,儘管跟我說。」

他攙扶著伯父,慢慢步向座位區入座;此時草原上已滿是帶著面具的人們,大家分散在座位區和盛滿食物的長桌旁,交談聲絡繹不絕。

橘黃色的魔法火焰在琉璃燈中閃爍著光芒,照亮了每一張笑臉;空氣中飄蕩著鹹派和烤麵包、濃湯的香氣,混入淡淡的花草香;交談聲和笑聲此起彼落,戴著繽紛面具的孩子奔跑而過,在人群間揚起一股旋風。

菲伊斯沉浸在眼前的景象中,直到他聽見入口處傳來的騷動聲。

 

造成騷動的是一位穿著藍紫色薄紗長裙的高挑女性,一頭褐色長髮垂落至膝蓋,臉上帶著蝴蝶造型的面具,兩隻黑色的大翅膀上刻著精緻的鏤空圖騰,裸露出的臉部,足以讓人看出是位容貌姣好的女性。

這位女性的外型固然引人矚目,但菲伊斯震驚完後,卻下意識地瞥向了一旁女性挽著的男人:

穿著一襲連身黑袍的男人靜靜注視著四周,面具上的金色紋路沿著眼眶延伸向上,彷彿雙眼也變得巨大且懾人;面具上的尖耳加上一頭燦亮金髮,輕抿的唇瓣,隱約散發出威嚴的氣勢。

糟了!我竟然忘了!

菲伊斯朝後方擺擺手,幾個準備上前招呼的朋友立即停住腳步,有默契地轉身招呼起其他客人,順便阻止了其他好奇者靠過來的企圖。

確定沒人來打擾後,菲伊斯才走向那對裝扮與眾不同的男女,站在男子面前,用大家都可聽見的爽朗聲音說道:「哎呀,大老爺總算來了,來來來,這邊請!」

他比了個「請」的手勢,直到帶著兩人來到其中一個空帳篷前,確認周圍沒人注意到後,他才鬆了口氣,轉身看向背後的人。

「幸好你有戴面具來,真是感謝你的配合,不過這身打扮也太引人矚目了──」

「嗯?但稜說晚上穿一身黑才不會被人發現啊?」

男人開口後,菲伊斯愣了幾秒,當意識到這是屬於誰的聲音,瞬間傻在原地。

「上、上上王陛下?怎麼會──您怎麼會過來?」

差點衝口而出「您來做什麼」,菲伊斯強裝鎮定地保持臉上的笑容,眼神卻不由自主地停在一旁女子的笑臉上,狠狠打了個冷顫。

「你該不會是……稜吧?」

「昊絕神座眼力不錯,有考慮加入暗部嗎?我可以親自訓練你喔。」

女子明明是柔弱的女音,但說出的話還是讓菲伊斯出了一身冷汗,快速搖頭。

「你的好意我心領了,閣下變裝能力真是令人驚嘆,但為什麼上王陛下會出現在這裡?而且還這身打扮?」

「當然是來參加你辦的宴會啊。」

稜一副理所當然的模樣,上王則低頭打量著自己,咕噥道:「我的打扮明明就跟其他人差不多啊,到底哪裡怪了?大家不都戴著面具嗎?我看也不少人穿著黑色的衣服啊?」

雖然沒錯,但沒人穿這麼高級的絲絨衣料、鈕釦還是鑲金的,也沒人在面具上畫出這麼精緻繁複的花紋、塗金色的染料,就算是全身黑,但整個氣質還是不同啊……

想歸想,菲伊斯終究沒敢把話說出口,倒是另一人若無其事地開口:「陛下這身裝扮可是第三大陸山林中的靈獸──黑豹,不但符合陛下身分,最重要的是出自暗部第一天行使之手,怎麼會有問題呢,應該是其他人沒見過世面,才這麼大驚小怪吧?」

「原來如此,太好了。」

「稜,不要亂教父王/明夜……」

突然自菲伊斯背後響起、兩道完美重疊的嗓音,他轉過身,總算看到了這次宴會的重要「貴客」……或許現在應該改為貴客「們」?

面前兩道修長的身影,一個戴著原木雕成的鳥喙半臉面具,一襲深咖啡色的衣服,加上墨綠色的短披風,看起來就像從森林中走出的山地居民;另一人則戴著繪有水波般藍色漸層的面具,幾乎把整張臉都遮了起來,只露出嘴唇和下巴,衣服也是如海洋般的深藍色。

雖然細看仍可看出衣服質料不斐,但仍在常人可接受的範圍內,不至於太突兀……菲伊斯剛這麼想,一對粉色的東西就從其中一人的背後探了出來,接著露出一張乳白色的半臉面具,以及一頭瀑布般流洩而下的金髮。

「菲伊斯叔叔,猜猜看薇薇扮成什麼?」

「別叫我叔叔……小公主也來了啊!」

小女孩蹦蹦跳跳地來到菲伊斯面前,粉白色的紗質裙子隨著她的動作轉了一圈,加上面具上方用布料縫製成的長耳,所有人都自然而然地露出微笑。

「真是可愛的小兔子呢。」

小公主開心地雙手拉起裙子,對菲伊斯行了個優雅的屈膝禮,接著便撲向上王陛下懷裡,一手摟著父親的腰,一手指向舞台的方向,撒嬌道:「父王,薇薇剛剛看到好多人聚在舞台前,表演好像已經開始了,我們快去嘛!」

「好好,我們一起去看,第一個表演好像是草原舞蹈──」

黑豹一把抱起小白兔,另一手挽著紫蝴蝶美人,就這樣開開心心地離開了帳篷區,加入了人群的行列。

「老師,您跟他們一起去吧,不用顧慮我。」

山地居民沒有開口,也沒有任何行動。

「只有稜是拉不住父王的,而且還有薇薇,他們倆實在太興奮了……」

「……我知道了。」

山地居民瞥了一眼菲伊斯,菲伊斯原以為對方會說什麼,結果卻只是朝他點點頭,接著就逕自越過他,往人群的方向走去。

 

 

好的,讓我重新整理一下:現在宴會上有兩百多人,其中包含了國王陛下、上王陛下、小公主、宮廷第一術士國師,以及暗部第一天行使。

整個康納西王國最重要的幾個人,全聚集在他的宴會上。

……警備工作呢?守衛呢?服務人員呢?為了讓陛下的「驗收」行動不會波及到任何不相干人等、增加對兄弟們不必要的懷疑,我可是沒安排任何客人之外的人力喔?

這是在開玩笑嗎?

「你的紅鷹面具做的挺別致的,我還以為你忙到完全忘了這回事。」

「我確實是忘了,這面具是我朋友送的,還行吧……不不不,不對不對,你到底在想什麼啊!」

菲伊斯抓了抓頭,動作粗魯到差點一把將面具甩到地上,他瞪著眼前人──面具導致他看不到緹依的表情,雖然拿下面具也不一定能正確判斷,但他現在只覺得心煩氣躁。

「國師和稜就算了,帶上王陛下和小公主來,你以為這是什麼皇家宴會嗎?」

「我不是早說過會帶人來嗎?」

「我以為是暗部!是護衛!」

「我想你辦的宴會,應該不是需要帶護衛才能來的地方。」

聽到這句出乎意料之外的話,菲伊斯眨了眨眼,本來滿腔不滿的情緒,頓時化為詫異和困惑。

「你到底──」

「諾曼登!」

遠處傳來好幾個人叫他的聲音,聲音漸漸變得越來越響亮、人也多了起來,菲伊斯走出帳篷後方,發現舞台前方的兄弟們正在鼓譟,要他上台說話。

「那些傢伙……嘖。」

等了一會兒,台上的喧鬧聲越來越熱烈,菲伊斯只好對緹依示意晚點過來後,小跑步跑向舞台前,在兄弟們的吆喝聲中,一翻身躍上舞台。

「諾曼登、諾曼登!」

「菲伊斯來啦!」

「老大要說話啦!」

兩百多個人擠在舞台前,或激動或大笑,有人一邊吃東西一邊舉起酒杯朝天亂灑,菲伊斯還看見密提爾在舞台側邊對自己大力揮手,幾個一起策劃宴會的兄弟也對他擠眉弄眼,一臉「中招了吧你」的表情,讓菲伊斯又好氣又好笑。

他舉起雙手擺出投降的姿勢,向台下揮了揮,在兄弟們好不容易安靜下來後,他才開口。

「今天的宴會還行吧?大家終於再次聚在一起了,真懷念啊。」

語畢,他話鋒一轉:「不過帕羅帝,我看你光喝酒就飽了,可別把頭埋到酒桶裡喝啊!朱利諾,帶了老婆孩子來,結果只顧著跟兄弟聊天,這還像話嗎?還有保羅,別只光顧著吃肉啊!我還特地準備了這麼多蔬菜水果,好歹吃一點吧。」

幾個被點名的兄弟在台下再次喧騰了起來,大家又笑又鬧亂成一氣,直到菲伊斯再度抬手示意為止。

「這場宴會,主辦人可不是我,我只是出了一點錢,要不是靠那些傢伙,」菲伊斯揮手比向舞台旁站的一排人,繼續說:「今天大家可沒辦法又吃又玩得這麼盡興!等等大家可得給他們敬酒,一人一杯,灌醉他們,今天不醉不歸!」

就在這時,兩位兄弟從舞台側邊走了上來,一人一邊架住菲伊斯的臂膀,硬塞了一個跟成人的頭一樣大的木頭酒杯到他手裡,裡頭滿滿的酒。

「乾一杯!乾一杯!」

台下鼓譟聲再度四起,菲伊斯雖酒量不錯,平常聚會肯定喝到醉,但現在台下有五位皇室貴客,可不是他喝醉的時候!

「不成不成,今天不喝,我可是主辦人,喝醉也太難看了──」

「剛剛才說自己不是主辦人,現在就擺出架子啦!」

「諾曼登,真男人就喝下去!」

「喝!喝!喝!」

菲伊斯再三推辭,但不少人已經跟著舉起酒杯、準備敬酒,終究他抵擋不住全場弟兄的強烈要求,一面抱怨,一面跟台下夥伴們一起高舉手上的酒杯。

「好啦混小子們,如你們所願。」

「乾杯!」

 

砰!砰!砰!

 

數聲巨響從菲伊斯的頭頂上方傳來,他猛然抬起頭──

紅色、藍色、金色、銀色、綠色、紫色,繽紛的魔法焰火在夜空中一一盛開,光點從花心往外成同心圓綻放,如朵朵巨大的花,在黑夜璀璨閃爍。

「菲伊斯/諾曼登,生日快樂!」

菲伊斯愣愣地收回視線,望著眼前突然出現的三層大蛋糕,以及一群依舊舉高酒杯,嘿嘿壞笑的兄弟們。

蛋糕放在一架小木車上,由密提爾和另一位友人推到菲伊斯面前;不只密提爾,眾人臉上的笑容都燦爛無比。

「……你們哪來的錢弄這個?這魔法裝置可不便宜啊!」

「少囉嗦,又不是只有你有錢!偶爾我們出會怎麼樣?」

「我們多少年沒幫你慶生了,以為這樣就可以假裝自己還年輕嗎?」

菲伊斯被幾個兄弟堵的啞口無言,一旁的密提爾靠了過來,拉著他的手臂站在蛋糕前,笑容止也止不住。

「大哥,你一定忘記了對不對?這個驚喜我們策畫了好久!」

「什麼忘記,這傢伙哪次記得自己的生日過?」

另一位友人一把勾住他肩頭,一面高舉手上的酒杯,朝台下大吼:「這混小子是誰?」

「我們的兄弟!」

「平常忘記我們的生日,今天忘記自己的生日,大夥兒說要怎麼懲罰啊?」

「罰──酒──!」

「喝酒喝到掛!」

「來啊!大家上酒!」

「哇、喂,等等等等……」

眾人很快就一擁而上,菲伊斯連逃都來不及就被團團圍住,一陣翻天覆地的喧嘩鬧騰中,他看見離舞台最遠處,某人獨自佇立在草原上,藍色的面具因反射月光而顯得明亮,微微上揚的嘴角,柔和的像是月光下的海浪。

 

 

半小時後,菲伊斯終於擺脫了兄弟們,搖搖晃晃地走到剛才離開的帳棚裡,發現某個人正坐在矮桌前,面前放著兩盤食物、兩杯酒,食物雖然少了些,但酒卻分毫未動。

「這是什麼、什麼意思,我真的再也喝不下了──嘔……」

反胃感猛然襲上,他急忙掩口跑出外頭,過了一會兒再度回來,毫不客氣地抓起桌上的水瓶,大口大口地喝了起來,灌完半瓶水,他才抹抹嘴,瞪向一旁因為忍笑而渾身顫抖的傢伙。

「你的朋友們真熱情。」

「什麼熱情,根本就是一群混蛋傢伙聚在一起胡鬧!」

菲伊斯也知道此刻的自己看起來慘不忍睹:身上到處都是酒水和奶油,連頭髮也沾到了不少酒,衣服皺巴巴的,手臂袖子還被扯破,衣領的扣子被扯掉了兩顆,要不是臉上戴著面具,恐怕臉皮都要被扒下來了。

他顧不上禮節,大咧咧地癱坐在地,靠在木柱上,大口吸了幾口氣,接著緩緩吐出。

「我看你挺高興的啊?」

他扭頭瞪著那張波瀾不興的臉……其實也只能看到面具,看不見緹依的表情。

「你為什麼不能直接一點,非得這樣玩我?」

「嗯?」

「密提爾都跟我說了。」

 

『之前我生日,大哥不是帶我進宮,陛下還請我們一起吃飯嗎?後來大哥有事暫時離開時,陛下有問我想要什麼生日禮物。』

『其實我只是想跟大哥一起慶生,但又想到大哥好久沒有慶祝生日了,就算我提起,你也總是說工作很忙、不用特地花這個錢。所以我想,如果可以的話,希望能跟其他人一起幫大哥辦一場慶生會,想把大哥重要的朋友全都請來、能讓大哥開心、大家也高興的慶生會……』

『結果、結果陛下他真的答應了!』

 

雖然籌備宴會的中途曾隱隱覺得奇怪,但菲伊斯也沒有多加懷疑緹依「要驗收革命軍的教化成果」這個目的;說起來,既同意讓與會者戴面具、對出席者名單又不甚在意,還帶上王陛下和小公主一起來參加宴會,這些線索早已給了他暗示,只是他現在才發現而已。

「你早跟我說,我就不用這麼擔心啦!」

「跟你說實話的話,你會相信嗎?」

「……」

菲伊斯再次靠向木柱,兩手擱在腦袋後,閉眼沉默了半晌,開口:「如果你好好說的話,我會信。」

「信了之後,還會想辦這場生日宴會嗎?」

這次菲伊斯無話可說了。

他張開眼,看著緹依從容地吃著盤中的食物,又自顧自地啜著酒,突然很想叫對方拿掉面具、讓他看看此刻臉上的表情──為了自己而大費周章,花了錢又花了時間、特地安排這一切,對緹依來說可是一點好處都沒有,到底對方心底是怎麼想的呢……?

 

「今天其實不是我的生日。」

 

他說的這句話,讓對方停下動作望了過來,菲伊斯則聳聳肩,抓起幾個椅墊枕在頭下,整個人躺在地板,望著帳篷的頂端,再度開口。

「因為一些原因,我不知道自己的誕生日,今天是遇到收養我的義父的日子,對我來說,也算是獲得重生的日子吧。後來被人問起時,我都說這天是我的生日。」

「義父過世前會跟組織裡的弟兄一起幫我慶生,義父過世後,這天怎麼過好像也無所謂了,而且……之後也發生了不少事,我就懶得慶祝了。」

他頓了一下,用稍微明朗的聲音說道:「不過我還是得感謝你,因為這次的宴會,我難得能跟這些好久不見的傢伙們見面,看到大家的笑容、知道大夥兒過得還不錯,我稍微放心了……」

菲伊斯坐起身,拿下面具並面向緹依,鄭重地說道:「謝謝你,真的。」

這句道謝,包含了很多他的心情。

坦白說,他對大家是有愧疚的;自己沒能帶領大家實現義父的革命目標,只能退而求其次,以現在輔政的身分,盡量透過政治上的影響力,多少改善一點友人的生活。

當中有人不諒解、有人退出、有人就此失去聯繫,但多數人還是留了下來,最重要的是,大夥兒的臉上還能有笑容。

比起為自己慶生,這件事對他來說更重要、比什麼都重要……

眼睛突然一陣酸澀,菲伊斯急忙低頭,用手胡亂抹了一把臉;這時前方傳來沙沙聲響,前方出現一雙鞋子,他愣愣地抬起頭,就看到緹依面對自己席地而坐,並拿下了面具。

「其實我也有準備要給你的東西。你的兄弟們送你的是獨一無二的祝福,我這雖然稱不上祝福,但是為了你保存了好幾年的東西,現在該還你了。」

菲伊斯還來不及反應,就看到眼前人舉起雙手,掌心合攏如捧著圓鏡,一陣湛藍光芒便從雙掌間浮現──浮水印般的魔法圖騰閃爍著光芒,瞬間變大、彈出至兩人中間,照亮了彼此的臉。

當菲伊斯意識到這是什麼時,倒抽了一口氣,直直地凝視著面前人──緹依半垂下眼,細長的睫毛微微顫動,望著圖騰,手指優雅舞動,連同那悅耳的吟唱聲也清晰地傳至他的心底:

 

「以緹依‧西卡潔之名宣告

還予渴求自由者自由的雙翼

願自由之心再不受任何束縛

即刻起

解除菲伊斯‧諾曼登身上的強制約

永久失效

 

隨著每一句吟唱,原先密密麻麻的魔法圖騰也開始產生變化:一個個的圖形逐漸透明、消失,最終只剩下一個空心,在兩人中間緩緩轉著圈,最後在空中燃燒成藍白色的火焰,消失得無影無蹤。

直到最後一絲餘焰消散,菲伊斯才如夢初醒般,一把扯開自己的衣領,露出左半個胸膛。

曾經刻在心臟處、讓他痛不欲生的深色烙痕,已經消失了;此刻皮膚上除了舊傷的淡淡疤痕,其餘皆一片光滑。

他難以置信地伸手摸了摸,又抬頭看著緹依──眼前人臉上帶著的迷人笑意,是純粹且貨真價實的。

「現在的你,已經不需要這個強制約了。」

他張了張口,卻一個字音也發不出來,喉嚨滾動了好幾下,最終只能發出沙啞而含糊的幾個字。

「……啊、唔……」

模糊的視野中,他的手碰到了放在一旁的面具:面具在頭頂上雕出一隻展翅飛翔的鷹,暗紅色的底色配合他的髮色,兩頰處畫著特殊的圖騰,送他的朋友說,那是魔法語,含有祈願自由與平安的意思。

「謝、謝……謝謝……」

喃喃說了一遍又一遍,菲伊斯將臉埋入雙掌間,止不住渾身顫抖,然後被輕柔地擁入懷裡。

 

「明年,我還會為你辦慶生會的。」

「就算這天不是你真正的生日也沒關係,只要是你、只要能慶祝『你』的誕生,就足夠了。」

「謝謝你誕生在這個世界,讓我與你相遇。」

 

 

 

【作者的話】

好喔,突發性短篇(?)完成啦,看起來是不是很像菲伊斯生賀啊~哼哼哼~

 

對這就是菲伊斯生賀,而且是2018年起的頭,到現在才寫完(自爆)

當時寫的其實是用緹依視角,寫菲伊斯為了幫密提爾慶生,帶他進皇宮跟偶像(?)見面、一起吃飯,順便讓密提爾圓夢許願、解除菲伊斯身上的強制約的故事。不過當時寫不到七百字就放著不寫了,直到現在才用另一個角度把故事補齊。

這篇其實是2018年時答應要給文友的文,結果不但拖到現在,還沒寫指定出現的人物(東西方城高層全體),但我有寫煙火和偽獸化(?)啦,請笑納……(逃)

標題《應許之地》取自宗教經典,典故就是引文的那段話。在宗教的意義上,是指神答應賜予信祂者一片安居樂土、讓信眾逃離悲慘且被奴役的生活,我借用了這個意思,在這篇故事中,「應許之地」指的既是王答應密提爾的承諾,同時也是緹依曾答應菲伊斯的承諾,讓菲伊斯重視的弟兄們過好生活的諾言。對菲伊斯來說,在這場宴會上見到眾人的笑容,就是他最想見到的「樂土」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夜無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